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云南跳水上演全体零分闹剧 司机竟凑数当裁判

字号:T|T

泳池中,选手腾空而起,漂亮地翻腾之后落入水中,引发阵阵掌声。

裁判席,众多裁判员一脸茫然,交头接耳之后,纷纷举起零分的牌子。

看台上,观众嘘声四起,骂声一片……

这是发生在云南省跳水锦标赛中的一幕,几名比赛裁判员除了零分,似乎就不会打别的分数。

比赛现场

观众不满

“裁判滚出去”

2011年8月8日,由云南省体育局主办的跳水锦标赛在云南个旧举行。

然而,比赛从一开始就弥漫着一种“奇怪”的味道,比赛中裁判员交头接耳,甚至在工作中睡觉、玩手机,似乎根本不把比赛当回事。8月9日下午,比赛进入第二天,当运动员完成动作后,裁判员打出的分数让观众席一片哗然。“一号选手,零分,零分,零分,零分……最后总成绩,零分!”

此时,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看台上的家长、观众,都对打分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运动员一套完整的动作下来,所有的裁判员会不约而同给出零分?面对这一切,谩骂声、质疑声充斥着现场。

跳水比赛出现零分的情况很常见,即便在刚刚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中也出现过零分的情况,但大多只是个人现象。像这种运动员集体得零分的情况,实在是闻所未闻。

面对如此结果,参赛运动员一个个满脸无辜:“不管怎么跳都是零分,我们该如何去训练呢?”而在看台上,一些运动员的家长和观众,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气愤,纷纷要找裁判算账。“这些裁判是怎么来的?他们是些什么人?他们懂不懂跳水?”比赛现场,响彻着家长的质疑声和谩骂声,“裁判滚下来,滚出去……”

身份揭秘

承办单位司机

竟然来凑数

经过调查,这些裁判的身份终于被曝光。

原来,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从裁判长到裁判员,竟然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跳水裁判。裁判长之前是健美操老师,裁判员队伍中竟然还有承办方的一名司机。

裁判长是云南某高校的一名健美操老师,她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从前年开始在跳水比赛后台进行计分工作。至于对跳水规则的理解,这位裁判长表示赛前有过一次培训。记者当场问了她一个问题:“跳水比赛中,动作301C是什么意思?”结果这位裁判长只说得出“101C”和“201C”。

除了裁判长不懂跳水外,记者在查看秩序册时更发现了蹊跷。裁判员名单中,多数都是各参赛队的教练和领队,如此既是教练又是裁判的情况,出现在全省正规比赛中,恐怕在全国也是首次。当记者采访几位当值裁判时,其中一位男性裁判的话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别问我,我只是一名司机。”经核实,这名裁判是当地承办单位的一名司机。

按照赛程规定,本次比赛所有的参赛选手将进行两个规定动作和一个自选动作。规定动作要求参赛运动员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得高于2.0,而这些临时裁判在理解规则上,错误地理解为“动作难度系数必须是2.0”。因此在比赛中,只要有运动员的动作难度系数不是2.0的,全是零分。

幕后原因

外行来打分

只为拿酬金

全省规格最高的跳水比赛,却找来一帮完全不懂跳水的人做裁判,难道是云南没有跳水裁判?

据了解,云南省既有国家A级裁判,又有国家B级裁判,还有为数不少的一级以上裁判,他们担任裁判的时间都在10年以上,其中还有国家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之前省内的跳水比赛,都是由这些专业裁判担任裁判工作。

然而今年的比赛,这些裁判不仅没有使用,而且他们连比赛都不知道。

“说白了,省体育局有关部门,绕开主管领导,绕开专业裁判,私自安排了比赛裁判。”当真正的跳水裁判听到比赛的情况后,表现得极度的愤慨,纷纷认为这是对体育事业的不负责,是要毁掉这个项目的。“只有28个运动员,却有43个工作人员,你知道是为什么吗?还不是为了多领取酬金。一般办一次比赛,都会有些薪酬,现在体育局的有关部门把办比赛当作了挣钱的工具,一年下来大大小小几十个比赛,光酬金就要领多少。”

除了组织比赛外,有圈内人士还爆料说,金牌战略也使得比赛完全变味。全省各个地州代表队要金牌,某些人就敢在比赛前把金牌先瓜分了。本次跳水比赛,一共产生20枚金牌,某个地州代表队就拿了15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