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冷门项目不“冷” 国际象棋场馆基本满座

2011年08月16日11:1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冷门项目不“冷” 国际象棋场馆基本满座

本届大运会新增项目国际象棋开赛,比赛中选手们眉头紧锁。

谁说它们是“冷”项目

国际象棋、射箭、柔道、举重,这些项目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平常也基本没人关心,但这一切因为大运而不同。射箭比赛一票难求,举重场馆春光无限,国际象棋馆基本满座,深圳人用自己的热情将“冷气”驱逐得一干二净,深圳大运没有“冷”项目。

国际象棋 观棋不语真君子 手机响起罚两千

本届大运会的比赛项目为历届之最,国际象棋就是新增设的项目之一,这也让不少人对项目的首日开赛充满了好奇。记者进入位于会展中心的比赛现场后即发现许多入口和场馆的明显位置,都贴有白底黑字加粗的“温馨提示”:

“进入赛场拍摄之前一定要关闭手机,若出现比赛时手机响铃情况一律罚款2000元人民币。比赛开始10分钟之内可以使用闪光灯拍摄,比赛开始10分钟后则禁止使用闪光灯。”

“国际象棋与其他比赛不一样,棋手需要绝对的安静,任何噪声都会打断棋手的思绪和思考,进而影响比赛成绩,所以对‘安静’的要求非常高。”国际象棋场馆综合事务经理梁伟棠说,为此,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不断提醒观众,在观众进场前更是几乎逐一提醒。

但遗憾仍然在首批进场观众中就发生了。9时比赛开始后,9时30分左右,一位陪同另一带孩子的朋友来观赛的女观众,因为进场之前接受了一名记者的采访,一时忘了志愿者的提醒,粗心大意地忘了关机。而更悲剧的是,她一进赛场,就有电话打进,导致铃声手机在现场响起。

“她说她以为自己关了手机,问能不能少罚一点?”梁伟棠回忆当时的情况,不过,最后该女士还是由赛事志愿者带去场馆主任处交罚款。“按照国际惯例,国际象棋的赛场,手机不能响的。如果棋手自己的手机响起,将直接判负。而我们工作人员手机响起也是要罚2000元,而且大家还开玩笑,说要罚双倍。”

同样为了不影响棋手们的比赛,梁伟棠说,国际象棋也是唯一将观众席分为场外和场内两个分区的赛场。

“场内的观众席只设了30个位置,且只能感受比赛的氛围,不能近到棋手的桌边。只有场外的观众席才能通过LED屏看到比赛的具体进展。”梁伟棠说,志愿者每半个小时就会引领一批观众进入场内观众席观赛,每次场内的观赛时间为一刻钟左右。

也有不少观众对比赛有疑问。“为什么棋手可以下着下着就突然站起来,到处走动,甚至站到另一桌去看另一对棋手的对弈?”一位小观众说。梁伟棠解释,这是符合国际象棋比赛规则的。“如果裁判员宣布比赛开始,棋手还没有坐下,会判输。但下了一步棋后,将有90分钟的自由时间,可以离开自己桌子,每下一步棋,也有30秒钟的自由时间。”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