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中国大体协:让体育回归教育 5项目有望夺金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易东)本次大运会中国军团的目标是保三争一,整体实力维持在大运会金牌榜与奖牌榜的第一集团军水平。这是昨天记者从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协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所有选手均通过学籍确认

关于这次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选拔、组队工作,中国大体协常务副主席王刚等介绍,“教体结合、教体兼顾,立足高校、面向全国,选拔形式与渠道的多样化”是历届大运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基本原则。

为了按时完成大运会组委会的报名要求,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从2010年8月就开始前期筹划与精心部署。在筹备组队过程中,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及各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最终顺利按时完成了组团工作。

中国大体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选拔运动员有两个要求:一是学籍要求:要求运动员是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高等院校在学以及毕业一年以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大学生运动员。目前所有入选运动员均通过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学籍确认。二是年龄要求:除篮球项目外,其他参赛运动员必须是1983年1月1日至1993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者(18至28周岁);篮球项目要求18至24周岁。

让体育回归教育

在发布会上,中国大体协几位负责人还介绍了体育回归教育的问题。他们强调要金牌更要健康,更要人的全面发展,在这方面,中国大体协将借鉴美国、日本、欧洲国家等体育大国的经验,让体育回归教育;让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有学上、有书读;让广大青少年除了应付高考体育课外,有机会参与体育运动和赛事,德智体全面发展。

大体协的负责人强调指出,体育回归教育是千秋大计,不但可以保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也可以促进教育改革。他们认为,在现有的模式下,可以尝试走从高校培养高水平竞技选手的路径。如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甲A赛场上征战,北体大培养出若干奥运和世界冠军;北师大也培养出不少国内女足、女子橄榄球和女子篮球顶尖选手。国家女子橄榄球队一直由农业大学队代表,她们不但屡获亚洲冠军,还打败过世界强队。他们还以足球为例,“99%的青少年都在校园,校园足球是中国的根本,青少年是根,联赛是本,中国足球要抓青少年,所以抓好校园足球才是根本,在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上,应该让体育回归教育。”

五个项目有望成夺金大户

关于本次大运会中国军团的竞技优势和夺牌目标,中国大体协几位负责人信心十足指出,从8月5日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批运动队抵达深圳后,参加24个大项的各支运动队已分批抵达;到现在为止,除了昨天下午到达的射击队和今天将要到达的艺术体操队以外,其他所有的运动队都已到达大运村,各个项目均已开始赛前的训练工作,其中,三大球(足篮排)均进入小组赛,击剑、自行车、举重、柔道、游泳均已进入正常的比赛中。从开赛以来,我国代表团暂列奖牌榜榜首。这些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基本符合我国代表团赛前的成绩预测。

他们认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在本届运动会中仍然保持着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国际象棋、体操、跳水、举重、射箭、柔道、跆拳道等项目的优势,如不出意外,中国军团在跳水、体操、乒乓球、射击等领域将是夺金大户;田径、游泳、击剑、射箭、柔道、跆拳道也是中国代表队争金夺牌的热门项目;女子水球、女子排球及女子足球,则力争取得奖牌,进入前三,实现历史性突破;网球、篮球、男排等集体项目力争进入前八或较上届名次有所突破。他们希望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够顽强拼搏,不畏强手,力争突破自我,整体实力维持在大运会金牌榜与奖牌榜的第一集团军水平,保三争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