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正文

2011男篮欧锦赛首次扩军 24支列强激战立陶宛

2011年08月16日10:09篮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年一届的欧洲篮球锦标赛(EuroBasket),一直是国际篮联的重头大戏,如今已经举办了36届。虽然仅仅是一项欧洲篮球盛事,但由于参赛球队水平和比赛精彩激烈程度高而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球迷的关注。2011年欧洲篮球锦标赛由立陶宛承办。立陶宛虽素以篮球传统强国著称,但自立陶宛独立以来,从未举办过欧锦赛。日前,欧锦赛刚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东道主立陶宛与欧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分在了同一小组。

本届欧锦赛的竞赛体系和参加球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初,欧洲篮联准备保留原有的16支国家队参赛的体系,但为了更好地适应欧洲篮球迅速发展的需要,去年9月份立陶宛篮协与欧洲篮联达成一致,将2011年欧锦赛扩军至24支国家队参加。届时,也会有更多的欧洲球迷涌向立陶宛这个波罗的海沿岸的篮球国度。

这24支球队由三部分组成:10支参加过2010年世锦赛的国家队将直接获得参加本届欧锦赛的资格;12支球队的参赛资格通过去年8月进行的资格赛已经确定;余下的2个名额将在芬兰、匈牙利以及葡萄牙之间参加,他们三国将通过今年8月份举行的附加资格赛产生。

欧锦赛赛制

新体系的欧锦赛包括三个阶段:小组赛阶段、晋级赛阶段以及决赛阶段。

小组赛阶段:

24支球队分为A、B、C、D四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进行5轮小组循环赛,小组前三名的球队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

晋级赛阶段:

小组出线的12支球队按小组赛战绩被分为E、F两个小组,每组6支球队进行第二阶段的循环赛。小组前4名球队晋级决赛阶段的比赛。

决赛阶段:

出线的8支球队按晋级赛阶段的小组排名进行交叉淘汰赛,获胜的4支球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交叉淘汰之后,胜出的球队进行冠军决赛。

2011欧锦赛分组抽签结果

A组:西班牙、土耳其、立陶宛、英国、波兰、附加资格赛球队2

B组:塞尔维亚、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拉脱维亚

C组:希腊、克罗地亚、黑山、马其顿、波斯尼亚、附加资格赛球队1

D组:斯洛文尼亚、俄罗斯、比利时、格鲁吉亚、保加利亚、乌克兰

(注:两个资格赛名额将在芬兰、匈牙利和葡萄牙之间产生。)

小组分析:

A组强弱分明,西班牙、土耳其和立陶宛都具备夺冠实力,剩余的三支球队都不会对欧锦赛造成巨大冲击。

B组实力相对均衡,塞尔维亚独树一帜,其他球队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形成乱战。

C组除去希腊这个种子球队,剩余的4支确定的球队都有前南斯拉夫的血统,兄弟之间的缠斗一触即发。

D组的斯洛文尼亚、俄罗斯实力相对突出,和C组的兄弟球队相似,本组的俄罗斯、格鲁吉亚、乌克兰都有着前苏联篮球的风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