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中国足球仅是有钱还不够

2011年08月16日07:58大洋网-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前者代表梦想,后者代表结果。

希丁克、斯科拉(微博)里、里杰卡尔德、克林斯曼,一个半月前,一切皆有可能,这张长长的候选名单上写了一大串令人神往的名字。一个半月后的今天,梦想落地,现实破土而出。现实就是卡马乔,昨天上午,在北京,他正式和中国足协完成了签约,未来数年内,中国男足的命运,将和这个西班牙人捆在一起。

执教中国队,是卡马乔教练生涯拿到的最大的一份合同,但除却经济的考虑,他却成为了中国队历任国家队主教练中,还未上任就遭到质疑最多的一位教练。

为什么会这样呢?要知道,作为教练,他的名气可是比施拉普纳和阿里·汉、福拉多、霍顿都大得多,卡马乔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打过世界杯,也执教过皇家马德里队,而在来中国之前,无论是老纳还是阿里·汉或者是福拉多以及霍顿,他们不管是国字号球员的执教经历,还是俱乐部的执教级别,都和卡马乔没法比。

名气比那些前任大得多的卡马乔,为何没有上任就会招到如此多质疑?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之前的万达计划,因为无上限的外教工资预算,因为之前那一长串华丽的候选名单,所以,公众和媒体的胃口和期望值,都被大大提高了。人就是这样,期望不高,就不会失望,一旦期望值很高,万一结果不如想象中那样,自然就会失望。

卡马乔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没有万达计划这一插曲,如果时间又放在年初亚洲杯之后,卡马乔入主中国队,舆论肯定是一片叫好,而不像现在那样,会遭遇如此多的质疑声。

有一点,卡马乔和老布、米都是相同的,他们执教的最辉煌经历,都和世界杯有关,米卢在中国队之前,带领几支不同的球队进入了世界杯第二阶段,米卢就是一个世界杯专家。老布最辉煌的经历也是98世界杯的前四,我们可以这么设想,如果不是遭遇裁判阻击,或许2002年的那支西班牙队,不应该仅仅是止步于八强,或许他们也应该是一支进入四强的球队,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说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卡马乔给很多中国球迷留下的印象就是冒汗的胳肢窝,但那次世界杯赛,却毫无疑问成为了卡马乔执教生涯里所获得的最 高峰

计划是计划,执行力是执行力,卡马乔已经上任,所有的关于人选的讨论暂时已经失去意义,卡马乔是一名职业教练,他当然明白一个道理,足球一项靠脚说话的项目,要想让人们停止批评,要想让人们对他恢复信心,唯一的方式是赢球,对于卡马乔而言,接下来的20强赛,就是他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机会。

如果20强赛中国队在卡马乔的带领下,顺利出线,进入十强赛,我相信,针对他的质疑,肯定会暂时消停,毕竟,和高洪波相比,至少卡马乔能证明自己并不是热身赛专家。中国球迷要求其实不高的,卡马乔带队打十强赛,就算十强赛中国队去不了巴西,人们应该也能接受,大家对于中国足球目前的实力,都心中有数。

但是如果正好相反,20强赛打完,中国队意外翻船,未能进军十强赛,那么不难想象,卡马乔未来两年的执教环境将会有多么恶劣。

20强赛的重要性并不仅仅是卡马乔,王健林在昨天的卡马乔签约仪式上已经说了,聘请卡马乔是足协的决定,与万达无关。至少,这话有那么一点点怨气,谁会对外说,请卡马乔是足协迫于万达的压力呢?所以说,卡马乔在20强赛里的表现,也直接决定三年之后,万达对中国足球的下一笔赞助是否还会继续。

在足协和万达之间,卡马乔将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也许他会成为双方爱情的结晶和见证,当然,他也可能会变成一根导火索。

中国足球,没有钱真是不行,但眼下的一切似乎还是在告诉我们,中国足球,仅仅是有了钱,好像还不够。(姬宇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