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与高球结下9年情缘 退役或拯救中国GOLF

2011年08月16日07:14体育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与高球结下9年情缘 退役或拯救中国GOLF

姚明对高尔夫球情有独钟【进入NBA频道】【进入姚明专题

姚明退役,肯定是篮球之失,但有可能是高尔夫之得。

此话怎讲?先说姚明在美国和高尔夫的渊源。姚明九年前赴美,第一周的随军记者就两人,我和摄影师周唯,比姚明先到休斯敦,写了一组“休斯敦铺开红地毯”的报道,休斯敦城中据高点上有一大幅姚明照片,题目就叫Big,后面还跟着一句中文:大场面。

现在想来,这幅广告真有远见,姚明和NBA(微博)在中国都成了大场面。

姚明到休斯敦第二天,全队拉到一个乡村高尔夫球会参加年度慈善比赛。相信那是姚明第一次走进高尔夫球场,当时的总经理道森,教练汤帅,队友弗朗西斯、莫布利等人都换上高尔夫行头,唯姚明西装革履地在那枯坐。不过,那天下着大雨,人们等了一个多小时,但雨还是没停,比赛就取消了。

大家散去时,组委会安排了一个身材挺好的高个子黑人女孩打着伞送姚明出门,因为从会所到大门也有个五六十米路程。那女孩把双臂举得最高,也够不着姚明,后来姚明索性把伞拿过来,给这女孩打着,一起走向大门。

我和周唯相对一笑,他拿着相机冒雨冲出去,旁边《今日美国》的摄影师也马上跟出去了。第二天,《今日美国》体育版头版有了一张姚明雨中打伞送美人的照片,背景就是雨中的高尔夫球会。

两年之后,姚明又感受了一把高尔夫,2004张连伟代表中国大陆选手第一次走进高尔夫圣坛:奥古斯塔美国名人赛,我作为随军记者同行,洛杉矶登陆,当中去了一次休斯敦。“张连伟和姚明会师休斯敦”,是我当时报道的题目。其实那天会师得很匆忙,姚明输了球,心情也不好,场面也是草草而过,但短暂会面中,他应该知道中国有个高尔夫球手,美国有个很牛的高尔夫赛。

一晃又是七年,今年初,高尔夫圈内在悄悄传一个消息,姚明要打高尔夫,一个高尔夫球具品牌已经派专家给姚明度身定做球杆,但很快遇到一个问题:Big

姚明实在太高,定做的6号铁7号铁,长度要超过一般尺寸的1号木,那么,姚明的1号木那要有多长,这么长的球具,球包又必须是特别加长版的,而这样的球包,放在什么样的车里才合适,一连串的Big问题,给高尔夫带来了新的课题。

但这些对高尔夫来说,是一种幸福的困惑,因为姚明一旦开打高尔夫,中国高尔夫的格局又会有一个新天地。

中国一直等待着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高尔夫英雄。带动高尔夫新潮,让人感受到高尔夫的社会功效和正面意义。

十年前,好莱坞明星迈克尔·道格拉斯组织了名人高尔夫赛,邀请总统克林顿,NBA球星乔丹,影星伊斯特伍德等在美国社会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人,一起打高球,一起做慈善,也许在美国不存在为高尔夫正名的事,但名人高尔夫确实起了很大的正面宣传作用。去年,观澜湖海口球场举办了明星赛,有点名人高尔夫赛的意思,这才是个开始,但感觉上总缺少一个国内自己的代表人物在场面上纵横。

一位朋友这么对我说,放眼如今中国社会,有这样的人脉资源和社会名望,而且又喜欢高尔夫的,在姚明退役前,最佳人选是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 李宁;而姚明退役后,姚明自己是最好的人选。

此说有道理,现在中国名人高尔夫,某种程度上是李宁推动的,业余高手之间的比赛,最早是李宁赞助的;奥运冠军纷纷爱上小白球,也是李宁带动的。李宁在北京奥运后点燃了主火炬后,他在国内的人望更无以复加。而从国际声望来说,姚明另有一功,随着中国高尔夫急遽地向国外敞开大门,姚明可谓躬逢其盛。

也许九年前那场被雨水冲走的高尔夫慈善,姚明很快能在国内捡起来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