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深圳大运会火热举行 是做避运族还是做怀运族

2011年08月16日01:25新快网-新快报李佳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实习生 朱立鹏

快姐首先出道题来考考大家——以下五个动作,你最喜欢哪一个?

A.避运 B.受运 C.怀运 D.恭外运 E.不育不运

快姐不是在传宗接代的大事上乱开玩笑,也不是让读者们挑错别字。而是想问问你,一场运动盛会在你所居住的城市举行,你对它是怎样的态度?

★新快辞典

避运:外出避开运动会

受运:留在本地接受或忍受运动会

恭外运:恭迎外国运动员参加运动会

怀运: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运动会

不育不运:不爱体育也不喜欢运动会

“避运”一词最先出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期间。国内媒体报道了雅典的“避运族”:在大批外国游客涌入雅典的同时,每天都会有4万本地人离开比雷埃夫斯港,前往一些有阳光、海滩的岛屿旅游。避运,也许是给举办盛会的城市腾出一点空间;也许是趁着难得的小假期,去完成一个梦想;也许……多少个也许,也许都源于一个憧憬,那就是你想要怎样的生活。而生活,不需要理由。

1号避运理由 来一场异地恋的华丽旅行

五年前,潮汕妹子阿慧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深圳,做了一名银行职员,当时她的未婚夫也在深圳一家银行工作。工作稳定,两人计划着过个三两年便“拉埋天窗,白头偕老”。但是两年前,由于阿鹏所属的部门集体迁回广州,阿慧和阿鹏无奈地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异地恋的辛苦,尽在不言中,对于相爱多年的他们而言也是一种挑战。一个多月前,深圳确定了大运会“开四闭三”的放假政策(开幕式期间放假4天,闭幕式期间放假3天),在确定自己能享受大运会开幕式的四天假期后,阿慧就开始计划跟阿鹏来一场甜蜜旅行。可惜,阿鹏不争气的护照刚好到期要更换,他们报名的时间足足拖后了半个月。

阿慧回忆起当时报名抢位的“惊险”还是心有余悸:仅有的四天假期要出国,线路基本只能选在东南亚一带。加上正值暑假,很多航班都被旅行社提前抢位了,剩下的机票基本都是正价。衡量了一番,他们觉得去旅行社报名才是王道。但到了旅行社他们才发现,带着和他们想法一样的“避运族”并不在少数,一些特价团更是早就爆满。最后,阿慧咬了咬牙,报了个豪华团才最终保证出游。

2号避运理由 为一个宝贝的顺利诞生

广州妹子小瑜去年嫁到了深圳罗湖,目前已经有了4个月身孕。由于小瑜年过30,属于高龄产妇,每天的活动仅限于在家附近散散步。自从大运会开始后,小瑜感觉罗湖口岸一带的客流更多了,她家附近也更吵杂了。她不敢再去口岸,也不敢挤着过关。“大运不结束,我都不太敢走去罗湖口岸那边。”她说。

“每天多了更多不同肤色的人出入罗湖口岸。还有很多深圳本地的人趁着假期跑去香港购物。感觉比黄金周时还夸张!”小瑜不无叹气。这几天小瑜一直吃的某牌子孕妇奶粉已经吃光了,她也不敢和游客挤着过关去香港买,只能找罗湖口岸附近的代购商店解决。

尽管小瑜也获赠了几张不同项目的大运会门票,但是她不打算去凑热闹。“从罗湖到龙岗倒腾地铁汽车少说要2个小时。我一个孕妇还是别去凑热闹了!”小瑜说,“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胎,让我的小宝贝能顺利诞生。”

怀运理由 此时“春茧”尤其美

“我的阳台看得见‘春茧’,主人房看得见世界之窗,大运会开闭幕式我都能尽收眼底了!”揭阳人盛伯今年六十有二,30多年前,知青返城落户到深圳的他一直把深圳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早在大运会开始之前,他已经向广州的多位亲戚发出邀请:深圳大运会时来我家住一住,我带你们去看一看变靓了的深圳,也看一看大运比赛。

盛伯回忆道,30多年前,他毕业分配到了深圳,随后落户白石洲,而当时的世界之窗还只是一片大农田。他亲眼看着农田一点一点地变成了一个浓缩的小世界,心中不无感慨。盛伯的家距离世界之窗骑摩托车只需5分钟,这些年来,他也不知道接待了多少亲友,为他们做免费的“世界之窗”导游。

盛伯家的大阳台能远眺深圳湾的“春茧”(深圳湾体育馆),主人房斜对着世界之窗的巴黎铁塔。他自言,自己是亲眼看着“春茧”怎样一步一步盖起来的。虽然开幕式不能进去“春茧”看一看,但他把电视机朝向移了一下,当晚他是坐在阳台,喝着功夫茶,一边看电视,一边远眺它。“‘春茧’在这种时候分外美丽,我怎么能错过!”

这次深圳大运会,盛伯别提有多兴奋,他更立志要走遍每一个场馆,在每个场馆都看一场比赛。至于闭幕式,盛伯正想办法拿票到世界之窗现场去看看。“做梦都没想到家门口能举行这样世界性的赛事!我一定要去闭幕式现场瞧一瞧!”他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