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排两连胜尚不足喜 两大环节仍需提高

2011年08月15日23: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进入到第三日争夺。在女排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3-0(25-14、25-13、25-11)力克瑞典队,豪取两连胜。纵观这两场比赛,尽管中国女排取得两连胜,但尚不足喜,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偏低,而且非受迫性失误也偏多了些。

本次比赛,中国女排的阵容以上海女排为主,这支队伍就是征战全国女排联赛是上海禄普女排,除了马蕴雯(微博) 杨婕征战国家队比赛外,其余选手均来到深圳,其中就包括入选过国家队的 张磊 卞雨倩,此外还有打过多年联赛的朱慧菁、陈伊娜、奚希、马晓颖等主力选手。可以说,从队员的比赛经验上,中国队相比对手丝毫不落下风。

首场比赛对阵比利时队,中国女排遭遇了对手强有力的挑战,一传和失误问题已经暴露出来。第二场比赛,也就是今天的比赛,中国女排尽管直落三局横扫,但面对瑞典队这样的弱队,并没有打出强队应有的风采。论实力,瑞典队尽管实力不俗,但与中国队相比,她们还有所欠缺。作为欧洲的一支球队,瑞典队的打法还是以高举高打为主,但和德国队相似,她们的发球和网上实力非常强,各种飘球给中国女排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一传三次出现波动,不是马晓颖直接将球垫飞,要么就是主攻判断不够准确,导致一传的质量不高,这也大大影响了二传分配球。在到位的情况下,二传可以组织一些交叉进攻以及二、三号位的快攻,成功率还是蛮高的,然而一旦一传不到位,上海队的副攻几乎成隐形了,这就需要两个主攻的发挥,好在奚希在本场比赛状态不错,至少在她这一点上,中国女排很少卡轮。

除了一传,中国女排暴露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失误较多。本场比赛,瑞典队的发球非常诡异,球不进速度快,而且落点非常准,这也是目前各支球队常用的发飘球找人找区的战术,今天在瑞典女排身上运用得淋漓尽致。中国女排一传出现波动后,队员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这也就直接导致出现了过多的失误。

主攻的扣球、副攻的三号位快球都有失误,发球失误更是家常便饭。好在现在是小组赛,况且瑞典女排的实力相对来说并不在最强范围内,因此对阵这样的对手,过多的失误有些得不偿失。当然拼发球是很多球队都使用的战术之一,像古巴队,为了获得更好的发球效果、性能,甚至牺牲了很多的失误,也有靠拼发球取胜的比赛,其中最经典的比赛莫过于北京奥运会中国与古巴女排的小组赛。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两连胜固然是好事,但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女排的对手会越来越强大,在强队面前,如果一传还连续不到位,失误满天飞,但最后等待中国女排的肯定是失利。所以,从现在开始,中国女排就要狠抓这两个环节,为接下来的比赛赛做准备。(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