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前方传真 > 正文

大运中国国象队名校生云集 叶江川赞体教结合

2011年08月15日20: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8月15日深圳讯(记者吕长伟(微博))如果说参加大运会的中国男足是学历最高的一群人,那么中国国象队则是汇集名校生最多的,在八位选手中,有2人来自清华,1人来自北大,另外不乏在南开、上海财大这样的名校就读的棋手。

国际象棋是首次被列入大运会比赛项目,共设3枚金牌,中国队此次派出了5男3女的阵容参赛。今天是国象开赛第一天,中国国象协会秘书长、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此间接受采访时说,“5男3女比较能代表我们的水平,这次参赛的棋手水平都很高。”

在本届大运会上,中国男足被誉为学历最高的一支队伍,因为他们20人全部是本科及以上,其中有两人是研究生,一人是博士生。但要论名校最多的队伍,国象队绝对有一拼,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是来自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

对于中国参赛选手的情况,叶江川做了详细介绍,“ 王玥是天津南开,王浩是北京大学,倪华是上海财经大学,周健超是天津外国语学院,李超来自首都体育学院,沈阳来自清华,黄茜是北大,谭中怡来自上海财大。”他透露,参赛选手的选拔标准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在校大学生,第二要是高水平棋手。

其实,中国国际象棋队在体教结合方面一直有好的传统,从谢军(微博)、诸宸、许昱华开始,都在一些高校边学习边训练边比赛,有着很好的结合。不过,从目前来看也有两种发展模式,比较典型的代表是 侯逸凡和阮露斐,前者是职业棋手,后者则是在校学生,下棋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谈到两种不同的模式,叶江川说:“总体来看还是要进行体教结合的路线,这对培养全面的人才有好处。”不过,他认为阮露斐走得路线不同,难以复制,“她现在读的学校非常难读的。如果作为一些选手,她还是难以达到 高峰的,去年她的表现非常好,但从今年女子大奖赛排位看,她要想达到最高的高峰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这样一个状况不是可以复制的。”

至于国象未来的发展模式,叶江川认为,“如果从普遍的规律来考虑,还是走谢军、诸宸等走的路,既要学习又要训练,虽然在学校的学习有5年、6年,时间比较长,但两方面都能兼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ffe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