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追梦的绿茵囚徒 > 正文

重生!救赎!禁赛两年挡不住浪子追梦的心!

2011年08月15日18:1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长河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的是人不可能永远背运或好运,只要坚持,命运总会眷顾你这一方。喝着海河水长大的范志强这些日子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两年前遭到了中国足协禁赛两年的重罚,两年后刚刚复出却又不经意间入选了大运会国足,似乎就像刚刚经历一场噩梦,又回到了阳光明媚的人间。通过这场梦范志强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论走到哪里,达到什么境界,谦卑才是成功的铺路石。

为进足校两次转学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风光无限的那个年代,驱使着无数的孩子走上绿茵场,他们在追逐足球奔跑的日子里不仅拥有自己的梦想,而且时时刻刻地感受着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范志强只是其中的一员。与其他孩子相比,范志强父母为他选择了一条稳妥之路,这也是范志强能走到今天的根源所在。

上小学的时候住在天津河西区体院附近的范志强,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被分配到了河西区南湖小学,由于这家小学成立的时间并不长,加之在运动项目上并没有什么特长,已经迷上足球的范志强特别期待能够到一家拥有足球传统的学校上学,提高自己的足球技艺。为此,范志强开始了转学之旅,首先他从南湖小学转到了同区金星里小学,不久后又转到了河西土城小学,河西土城小学是天津市有名的足球传统校,曾培养出沈福儒、翟良田、左树声三兄弟等一批天津名宿,堪称培养足球明星的摇篮。

能够进入土城小学,范志强距离自己的足球梦无形中缩短了一大段距离。父母也很高兴,孩子学习踢球可以两不误,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然而由于两次转校,范志强每天上学的路程也翻了两番,平时父母都要忙于工作,这增加出来的路程就要靠他自己解决,对于小学练球时的辛苦,范志强倒不觉得什么,“能够就读土城小学,边上学边踢球,已是最快乐的事情,其他根本算不上辛苦,踢球的快乐大过一切。不过,那时候能撑过来确实得有一股子韧劲,那个年代天津的公交车很不方便,即使坐车,也要走上很长一段时间,大多时候我们都要用自己的‘11路’前进,呵呵……每天花费在路上的时间至少超过一个多小时,每天练完球回家累得根本不想动,不过好在睡一觉咱马上就会生龙活虎,谁让咱好动,爱好足球!”

与发小相约进国青

此后,范志强的足球路一帆风顺,小学毕业后他考入了十三中河西绿茵足球,15岁进入了泰达足校,2007年帮助泰达队三线队拿到预备队足协杯亚军的范志强与其他三位队友一起入选了国青队。首次披上了国家队战袍,距离自己的足球梦又近了一块。

与范志强入选一起成长起来的发小儿杨姓队友也在泰达预备队中,入选国青曾经是两人共同的愿望,为了这个目标两人不知在平时加练了多少时间。眼看着好友入选国青,自己榜上无名,杨姓队友不免有些失落,看到好友闷闷不乐,心中总是揣着心事的表情,范志强将好友拉到了球场上,用两人最熟悉的练习方式激励好友不要放弃,“咱们队水平还是不错的,能够拿到预备队足协杯亚军大家的实力都不会差到哪里去,谁去国青队都很正常,有表现早晚会得到国青教练组的赏识。”

两个月后在国青队的新一届名单中,李姓队友榜上有名,而范志强意外却落选了国青队,对于这个结果“范前辈”看得很开,“当时我就跟他说,现在我已经是他的前辈啦,以后要更加尊重我。咱们现在谁都不能松劲儿,因为国青队频繁征调球员,考查的成分居多,谁也说不准下届名单有谁,为了自己的梦想必须继续努力。”

如今两年停赛后,范志强终于熬到了泰达一队,而杨姓队友却已经离开了钟爱的足球行业,听说范志强入选了大运会国足后,他不禁将自己的梦想放在了范志强的肩上,这让小范“好不苦恼”,“我刚刚复出,不敢有太多想法,踢好比赛,发挥自己的实力就行了,这小子非给我身上加压力,说什么‘兄弟你又前进了一步,我的梦想都在你身上啦!’好在我心理稳定,不为他所动,该怎么踢我就怎么踢,等我真有点什么成就再跟他分享也不迟。”

在挫折学会成长

从小到大范志强的踢球经历几乎一帆风顺,两年的禁赛却给予了他当头棒喝,泰达小将认为这个挫折来得很及时,也很到位,“我在挫折中学会了谦卑,在挫折中成长了很多。”

2009年7月的全运会上,发生了天津全运队赛后追打裁判的事件,范志强说当时他没去追打裁判,只是冲上了看台,因为混乱中的看台有家属,但想不到自己也被处罚两年禁赛,直到今年7月禁赛期满。在当年被重罚的九人当中,只有范志强一人坚持了下来,在今年代表天津师大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时被专家组相中,作为北理工的四名“外援”之一入选中国大学生队,参加深圳大运会。

当年参加全运会决赛因袭击裁判被处罚的球员中,如今只有范志强还在泰达队中,其他队友都离开了足球行业。每每听到这些队友并不顺当的求职经历后,范志强总是感觉自己很庆幸,“这次停赛给我让了一堂课,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谦卑才是成功的铺路石,而不是血气方刚。那些离开足球的队友往往为了一两千元的工资折腰,离开自己的梦想对于他们本来已是一种折磨,进入社会的冷酷现实又让他们更加孤单和无助,与他们相比我还有梦想,而且就在眼前,还有机会去追,无论是为了他们,还是为了我自己,我都必须珍惜。”

禁赛期刚过,范志强不仅在泰达俱乐部中获得了报名注册征战中超联赛的资格,而且还入选了大运会国足,前景一片光明。面对一连串的好运,范志强想得很清楚,“我刚刚经历了一次两年禁赛,这是我运动生涯的最黑暗的时期,为了梦想,我必须走出来。或许现在好运已经开始光顾我,但我必须保持平常心,只有在这种心态下我才能冷静地处理将来遇到的各种事情,我的梦想就在前方,我必须更加努力和小心,不能重蹈覆辙,让它在我手中溜掉。”

范志强能否被卡马乔选入国家队?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坚持追梦的绿茵囚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