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深圳大运打“简约”牌

2011年08月15日16:59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届全新的大运会,这里正演绎“不一样的精彩”。“不差钱”的深圳,代表中国举办大运会,咋还打起了“简约”牌?

节俭新理念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连续经过了奥运、世博、亚运的辉煌与荣耀,中国人更加理性、更加自信、更加淡定。

据深圳大运会执行局介绍,大运会火炬最早的传递方案是在全国50所高校,由3000名火炬手进行校内传递,仅这一项的预算就有八九千万元。最终,这套方案被放弃了,取而代之的是三站校园传递、两站城市传递和网络虚拟传递相结合的“虚实传递”,总体预算加起来不到2000万元。

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运动会开幕式就是一场气势恢宏的文艺盛典,深圳颠覆了这一刻板印象,大运会的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

整个仪式不到120分钟,全场没有宏大场面,没有耀眼明星,甚至没有璀璨烟花。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不一样”在于“回归体育、回归仪式,以大学生为主体”,突出开幕仪式本身,文艺表演完全是配角的位置。表演者中90%是各国大学生,就连运动员入场引导员所穿的服装,都是深圳大学学生自行设计的。

低碳新设施

初夏时节,大运场馆陆续交工,历时三载,“绿水晶”、“春茧”、“竹林”一个个惊艳亮相。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表示,它们不仅有着时尚现代的外观,演绎出建筑设计的精妙绝伦,而且忠实践行了循环经济和低碳节能理念,高性价比地展示出节俭之美与环保之利。

早在场馆建设初期,深圳就对外宣布,大运会坚持节俭办会原则,场馆建设和设备利用“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如今,63个场馆中新建的只有22个,其余近2/3是对原有场馆进行维修改造,很多场馆和运行团队的办公设施用品是临时租用,或直接从相关单位借用,大大减少了运行费用。

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企业力量,减少政府的直接投资。大运会开幕式所在地深圳湾体育中心由华润集团投资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省去了30亿元建设投资和每年巨额运营负担。大运会尚未开幕,其商业演出的预约已经排到年底,消除了场馆利用的后顾之忧。

简约,靠创新实现。以高新技术立市的深圳,将大运会作为创新的舞台。大运村采用了屋面集水、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性路面铺装等多种雨水利用方式,每年中水利用量约70万立方米。

绿色新生活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向深圳广大车主发出的绿色出行倡议引发热烈响应,整个活动中自愿申报停驶车辆突破40万辆,使全市拥堵路段和拥堵时间减少约30%,主干道平均车速提高了12%,路网车流量减少近20%。有了这个底气,深圳理直气壮地宣布,我们不限行!

大运会上到处劲吹的“简约风”,正在深刻重塑着普通深圳市民的生活理念,引领着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大运村开村之日,“碳中和暨我为大运碳抵消”活动启动,推出自愿减排交易平台,以每吨32元的价格出售碳减排指标,目前约3万吨“大运碳”已被认购。深圳大运会成为历史上首届实现零碳排放的大运会。

在大运村的信息技术部里,综合服务经理何承的“抠门儿”办公是出名的——外出时将电脑切换至省电模式;从原单位借用大量办公物资;打印纸要收集起来二次利用,空白的地方还要再用来记事;每人自带水杯,尽量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纸杯;将空调保持在26摄氏度的低风状态下。他表示,自己并无特别,只是响应政府倡议并落实在日常生活中。

借助大运会,深圳发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放异彩。大运会开幕前,2011辆新能源车全部交付使用,占大运会总用车辆的一半以上,实现了大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与大运官员用车均采用新能源汽车。

(本报深圳8月14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