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环保大使:3万公里骑行的故事和梦想

2011年08月15日16:0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 赖雨晨)在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上,普通的深圳青年周子迁骑着自行车,把大运火炬带入深圳湾体育中心,和他一同传递最后几棒火炬的,还有体操奥运冠军程菲(微博 博客)、游泳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以及“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这个青年在他的博客上说,他没有资产、没有地位,只有一个故事,要从2010年的春天讲起。

2010年3月31日,深圳大运会倒计时500天,28岁的设计师周子迁告别父母和朋友,从深圳出发,历时400天,单人单骑沿着中国大陆的边境线骑行,途径18省区,行程29230公里,沿途宣传绿色大运。

爱笑的妈妈和略显拘谨的爸爸,走进周子迁家中,一切再寻常不过,只除了一点——家里的饭桌旁挨墙放着三辆自行车。其中一辆黑色的山地车,到过南边的三亚、西边的喀什、北边的漠河和东边的抚远,除了车架之外,大部分的零件都换过,在那400天里,它磨平了7条外胎。

周子迁皮肤晒得黝黑,把眼睛衬托得特别亮,看上去就像刚毕业的大学生,笑容平和。回到喧嚣的都市,那400天的孤单骑行显得有些不真实,对于旅途中的种种艰辛,他选择轻描淡写地略过:“我觉得环境是塑造人的,在当时那样的环境里,很自然地就适应了,也没什么。”

“没什么”的背后,有在广西连续14天上千公里空无一人的孤寂,也有在东北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冬末顶风爬坡的煎熬。回到深圳之后,周子迁挑选了10张照片,自己设计印制成明信片,每一张上面都有简短的一句话,是他在旅途中的些许感悟。

“孤独就是认识了世界,忘记了自己”、“困难让世界变得真实,克服困难让自己变得真实”、“有梦想不怕说出来,因为全天下都会帮你”……

当问到其中对他最重要的是哪一句,周子迁挑出了一张在新疆吐鲁番的照片:他和几个当地的朋友坐在铺天盖地的火红辣椒上,“一个人在路上,全天下都是朋友”。

孤身上路的旅程,是寻找朋友的过程。“在很多偏远的地方,人们没有听说过大运会,甚至不知道深圳,因为我他们才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问我很多问题,我也问他们很多问题,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也许有一天,他们也会和我一样走上旅途。”

周子迁每认识一个朋友,就会邀请对方拿着大运会的吉祥物UU,留下一张笑脸的照片。从自己收集的笑脸中,他挑出了2011张,印成一幅长卷,“每个人的认识,都是一段故事”。随手指着一张照片,他都能说出其中人物的来历:“这个是北京的车友老孙、这个是东北一个兵哥、这是基诺族的、这个老爷爷是日本的喜剧演员间宽平,他比我厉害,跑环球马拉松……”

为了这次400天的骑行,周子迁花了半年时间准备。热爱运动的他在2007年底开始接触自行车,此后坚持系统训练,也作为业余运动员参加过不少大大小小的自行车比赛,还跑过厦门国际马拉松。虽然没有耀眼的成绩,但在周子迁的坚持中,不难感受到竞技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在日常生活中,周子迁基本以自行车代步,而在他的带动下,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选择这种更为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包括很多公司的领导,以前都是开车上班的,现在也开始问我选择什么样的自行车好”。

在大运会开幕式上,当周子迁高举火炬出现在现场,迎接他的除了全场观众的欢呼,还有340名来自北师大珠海校区的自行车骑士。“我觉得特别好、特别开心,希望通过大运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自行车、了解这种绿色出行的方式。也希望未来我们的城市会有更多自行车道”。

作为大运会环保大使,周子迁对“节俭大运、绿色大运”的办赛理念无比认同,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借大运会的机会,宣传一种快乐、健康的生活理念。

“健康的生活理念就是有梦想,然后去实现它,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有一份这种实现梦想的精神、信心,我觉得这种就是最健康的。”

周子迁的骑行还在继续,但是当记者问他“下一个梦想是什么”时,他的回答却简单得出乎意料:“我觉得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就已经是在实现梦想了,包括未来组建家庭、生小孩,这些都是实现梦想的过程。”

接受采访的这天,周子迁穿了一件他自己设计的白色T恤,腰际印着一圈浅灰色的环球旅行路线,胸前则是一个以他自己为原型的自行车骑士的形象。最特别的是,这辆自行车没有车轮,反而长出了一双翅膀。周子迁说,不需要车轮是因为有梦想,就能飞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