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纪静抓举追平世青纪录 夺金秘诀:18秒不呼吸

字号:T|T

14日的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在“劲敌”纷纷退赛后,剩下24岁的中国选手纪静和20岁的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争冠。最后,纪静问鼎成功,并以抓举100公斤的成绩,追平了世界青年纪录。

参加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的选手原本包括去年世界杯第四名印尼选手费布里安妮,去年德里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加拿大人玛丽璐,以及中国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纪静。然而,印尼选手压根没有出现在决赛场上,加拿大选手也在抓举、挺举各一把之后,因伤退赛,成绩相当一般。

比赛中,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比赛逐渐演变为许淑净和纪静的较量。不过纪静技高一筹,抓举最后一把,纪静试举100公斤成功!这个成绩,追平了2005年中国选手建英在澳门创造的世界青年纪录,只比103公斤的世界纪录轻了3公斤。不过挺举比赛纪静冲击世界青年纪录无果,但这并不影响她以总成绩222公斤问鼎冠军。

纪静目前是武汉体育学院大一学生,读运动训练专业。今年5月23日,她在海口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以抓举100公斤、挺举120公斤、总成绩220公斤的成绩,包揽该级别三枚金牌。而14日的成绩超过了全国锦标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纪静说:“最后都是自己跟自己比,给自己一些压力,发挥了训练应有的水平。”

纪静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专攻48公斤级别的,也取得过较好的成绩,“但是每次比赛降体重太痛苦了,加上湖北队在48公斤级别上有后起之秀,所以现在专心参加53公斤项目。”

记者问她,每次提举杠铃的那两三秒中,会有哪些心理活动。纪静说,这三秒钟看上去简单,但越简单的事情往往最难完成,中间就是想动作,协调全身的力量。“比赛中抓举挺举一共6次,算它18秒。这18秒,我几乎不呼吸。”

赛后,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和教练吴铭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吴铭通说,本届大运会中华台北队集中了最好的运动员,派出5女2男7名选手,大运会前集训了1个多月,“他们都有实力参加伦敦奥运会”。

谈到14日的比赛,吴铭通说,由于第一名纪静实力太强,把后面选手拉得太远,所以没有让许淑净冲击最好成绩,而是以稳定为主,力求一枚奖牌。

当记者问到大学生练习举重会不会觉得辛苦时,亚军许淑净伸出左手掌,给记者看大片脱皮的地方,“这都是练出来的。但我想进奥运会,不管训练有多苦、多无聊,我都会为奥运梦打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