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棋后”微博介绍大运棋手 感叹成长路更宽

字号:T|T
“棋后”微博介绍大运棋手 感叹成长路更宽
黄茜
“棋后”微博介绍大运棋手 感叹成长路更宽
王玥

今天开始,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国际象棋的比赛就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队派出了八名棋手参赛,都是在校大学生。这让“棋后”谢军(微博)在微博上感慨:如今的运动员成长之路更宽广。

首次成为大运会比赛项目的国际象棋比赛将于8月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大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厅拉开帷幕,进行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和团体项目的9轮比赛。其中,中国队派出了八名棋手参加比赛,而且八人都是在校大学生。“棋后”谢军就在微博上介绍:“参加大运会的8名中国棋手中,三名在上海财经大学,2名在北京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学生各一名。”

尽管是在校大学生,但是这八名棋手的能力却不容小视。男队当中有2010年世界大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王玥。他在2004年,即17岁时就成为特级大师,国际等级分2751分,是中国队历史上世界排名最靠前的棋手。而特级大师李超是国内排名第六的青年棋手,曾获得中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此外,队中还包括亚洲排名第二的王皓(微博 博客),特级大师、队长倪华以及周健超。而女队同样是明星云集,有特级大师黄茜,她是2007年获得首届世界女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队员。女棋手中还有特级大师谭中怡和2009年中国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沈阳。

而看到这么多还是大学生就有如此“功力”的棋手,谢军同样颇多感慨:“回想20年前,运动员大都要退役后才能进入高等学府。今天的运动员成长之路宽广得多。”的确,翻开谢军的经历,我们不难体会她会有这样的感慨。尽管谢军已经从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读到双料博士后,但是当时的政策却是只有世界最顶尖的运动员才能免试进入综合性大学学习,谢军是在成为棋后的同时,才开始了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求学之路。

对于谢军的感慨,有的网友们认为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须:“体教结合才是正确的道路吧,运动员也需要有知识~”;而有的网友则认为大学生棋手的出彩,也表现了中国体育人才模式培养的多样性:“人才培养要走多种途径,这也说明了中国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多元。” (刘刘)

(责任编辑:王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