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周子迁做客 平民火炬手骑游中国为大运

2011年08月15日14: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周子迁做客 平民火炬手骑游中国为大运

平民火炬手周子迁 【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为更好地报道深圳大运会,让网友了解筹备工作的台前幕后,腾讯体育特推出大运访谈节目《高端对话》,邀请那些在大运会筹备工作中担负重要角色的人物做客,谈节目筹备的台前幕后。在8月15号的节目中,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一个特殊的大运火炬手——周子迁。

以下为本次访谈全部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腾讯网高端对话。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一个特殊的大运火炬手,他叫周子迁。

周子迁:大家好。

主持人:你跟大家介绍一下吧。

周子迁:其实高度不是很高,但是它的长度挺长的,一个下坡溜下来。

主持人:开幕式的时候子迁是从一个很高的高坡骑下来,相当于是场内的第一棒火炬手,大家看到火炬的第一眼就是由子迁传递进来的。

周子迁:把这个火炬带进会场。

主持人:跟你交接的都是很著名的运动员,你的下一棒是谁?

周子迁:陈丽娜拉?帆板的世界冠军。我的博客上写了这些人都是大腕,然后我就是平民。

主持人:不是,我觉得能站到台上的都是明星。你跟他们私底下有交流吗?

周子迁:有。

主持人:你觉得他们怎么样?

周子迁:其实跟他们交流的时候反而发觉很多看似大腕的其实他们还蛮亲和的,挺有意思的,有合照留念,好像陈飞陈丽娜黄靖轩这种世界冠军,包括孙杨都很好接近,大家都是年轻人,我们后场排练都聊得很开心。

主持人:之前还有排练呀?多长时间?

周子迁:那天是特别晚,到了晚上十二点才开始排练,因为可能涉及到有点保密的原因,很晚才开始。

主持人:你说没有多高,但也是我们看开幕式的时候因为镜头原因或者灯光原因,我们感觉那个路真的是很光亮、很滑的样子?

周子迁:我那天排练的时候就有点担忧,因为排练的时候那天下雨了,场地里面有一部分是玻璃的,有水在上面,特别滑,就特别害怕千万不要摔跤。但在那个场地上道不是平的,因为有各种设施、各种线路,有点坑洼,当时我就一只手举着火炬,一只手扶把,可以看到我还是挺紧张的。

主持人:我记得小时候骑车去上学,父母都说要两只手扶把。

周子迁:当时排练的时候想得特别好,怎么样更帅,但是出场的那一刻太紧张了,放松不下来,完全不敢做这样的动作。

主持人:而且我感觉到下坡的时候还要捏手闸。如果没有长时间骑行经验的人是做不到。

周子迁:主席是我很紧张,因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这里,就很怕出意外,因为自己要把这个火炬交到下一棒,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你们彩排的时候有录备播吗?

周子迁:好像有录像的。

主持人:还好,起码心里有一点点底吧,但其实现场还是有那么多人?

周子迁:我们排练的时候感觉不到这种氛围的,开幕式的时候自己紧张,而且道两边全部站的都是人,有表演人员也有工作人员,看台上也有欢呼声,那种感觉就仿佛什么都听不见了,一片空白。

主持人:接下来我问你一个问题估计很多媒体记者都问过你,就是当选大运火炬手,而且是这么重要的一棒火炬手,你在交棒之后心里是什么感觉?

周子迁:交棒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感觉,因为还特紧张,还没有反应过来。然后看着火炬在场内传递了一圈之后,把火炬塔点燃以后,那一刻特别感动,因为我看着在场的演员、工作人员、还有深大的同学,他们为大运付出了很多,为开幕式的表演训练了好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以上,在这一刻火炬终于点燃了,我当时的激动不是因为我自己完成了我自己的任务,我是觉得我们深圳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开幕式终于把火炬点燃了。

主持人:子迁是深圳人吗?

周子迁:我9岁来到深圳,二十年了。

主持人:来到深圳就是深圳人嘛,有这样一句话。其实在开幕式之前我看到你传火炬的过程,我以为你是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后来看了你的资料,其实你毕业已经蛮早了。这一次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能够成为场内的第一棒呢?

周子迁:从09年开始一直在做一些跟大运会有关的事情,09年参加了一次大运会搞的大运文化骑行活动,当时是作为深圳大学的代表,跟北大、清华的同学、北体的、西安体育等的同学完成在中国很多大城市5000公里的骑行,在很多地方的大学里面做一些演讲,宣传大运会,这是第一次参加大运会的活动。

主持人:之后就持续地跟组委会有一些联系,然后他们知道你有这么一个动作?

周子迁:对,在2010年3月底的时候就出发,我第二次做跟大运会有关的工作。

主持人:第二次是你一个人的行程?

周子迁:对。

主持人:其实我有一点的了解你一个人骑了很远的路,一会儿你可以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看了你的行程报道、介绍,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国外的一部电影,也是一位外国的小孩子在大学毕业以后跑到很远,自己一个人。

周子迁:叫《荒野生存》吧。

主持人:对,你自己一个人骑行那么远的距离究竟是为了什么?

周子迁:《荒野生存》这部电影我也看过,是说一位大学生为了逃离社会的压力和常规的生活模式,他选择在荒野里面开始自己的生活,那部片子对我来说影响也很大,但是到后来我觉得我其实跟他还是有点区别,因为我追求的旅行跟他的还不太一样,我觉得人是不可以脱离社会的,在旅行中我们可以去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以及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人总归是在这个社会里面生存的,我们不可能用一种很极端的方式去脱离社会,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新的方式在社会里生存,这是我们可以做的。

主持人: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你骑行的路线吧?

周子迁:我在2010年的3月31号出发,当时是在市民中心的倒计时牌,当天正好是倒数500天,当天很多车友来送我,有一些媒体也知道,也拍了一下。我是从广东出发,经过海南、广西、云南,然后是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绕了一圈,最后回到深圳。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从深圳是先奔西,再北,再东,基本上是绕着中国版图走了一圈。

周子迁:中国的东南西北,还有珠峰大本营,几个点都去到了。

主持人:其实大本营已经很高了。

周子迁:骑自行车只能骑到大本营。

主持人:我以为你是走上去的。

周子迁:那里是5200多海拔。

主持人:我知道这一路一定是个漫长的过程,你现在能想到的最艰难的是哪个?

周子迁:有两段比较艰难的,一段是从西藏到新疆的那一段,比较荒芜,没有什么人,路况特别差,海拔都是4000-5000,等于是世界屋脊上的屋脊。

主持人:你有高原反应吗?

周子迁:没有,因为骑车比较缓。第二个反应就是在东北的时候,我是在冬末的时候进入东北,那个时候天气特别冷。我记得好几次脸上结冰了,因为我戴着面罩有些水气,所以脸上就有一些霜。

主持人:如果留胡子的话看到都是白胡子了。

周子迁:我还试过在辽宁的时候有一个下坡头一会儿没动,过了一会儿头动不了了,因为胡子跟衣服连在一块儿了。

主持人:而且在那边骑行的话如果下雪的话就非常艰难。

周子迁:下雪的话其实还好,最怕就是路况,因为有时候是冰雪路矿,特别滑,每天都要摔跤。

主持人:那个时候如果在北方骑车的话可能我们北方人会有一个感觉,就是你刹车的时候尽量别去捏前闸,可以捏后闸,因为如果一捏前闸路不平的话就会摔倒。

周子迁:因为我车上有载重的,有负重,所以更容易滑,经常骑着就摔倒了,有一次把我的单反相机都摔坏了,上去速度比较快,上去以后人就滑在冰上,滑了好几米才停下来,结果把书包一打开,镜头跟机身分成两块了。后来自己修,因为没有地方可以修,在一个很小的县城里面。

主持人:小县城里面找单反的维修站确实很困难。

周子迁: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遇到困难都是要自己来解决。

主持人:这也是我想问你的,衣食住行这一路上怎么解决的,衣服可以自己带,吃饭和住的地方呢?

周子迁:其实我觉得人在一个环境下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我现在坐在这里我也想象不到我那个时候怎么能解决这么多问题,但是在当时的环境下就没有办法,就只有面对这些问题,然后去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你住过什么比较恶劣的地方?

周子迁:当地农民家也住个,路边废弃的小屋子也扎营住过,也搭过帐篷,也借宿过,在一些大货车驾驶室里面也住过,各种各样的住宿条件,也有在西藏的时候十块钱一晚上的,被子从来没有洗过的地方。

主持人: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我不知道子迁你出发之前有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困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