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美国大运男篮为表演而来 队员享受明星般感觉

2011年08月15日13:34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大运男篮为表演而来 队员享受明星般感觉

大运美国男篮接受采访

美国大运男篮为表演而来 队员享受明星般感觉

选手享受大运

“我不了解其他对手的情况,我只知道没有一支球队能表现得像我们那么好。”在首场比赛轻取墨西哥后的混合采访区,面对着福克斯体育电视台的镜头,美国大学生男篮队员格林的语气与神情,有十足的NBA(微博)范。

这位阿拉巴马的大四学生,是全队的一个缩影,他们并不介意评论对手,也不放过展现自己个性的机会,“我想、我敢、我能”写在美国男篮队员们的脸上。

球队成员都是巨头

“我们既然有天才的球员,为什么不借大运会展现自己呢?”来自匹兹堡大学的艾什顿·吉布斯是队里明星中的明星,今年参加了NBA选秀的他在经纪人的建议下,打算在学校再磨炼1年,因此在最后时刻退出了选秀。

拿着赛后的数据统计,得到全队最高20分的吉布斯,没有抱怨大家出手次数太多,要知道对阵墨西哥一役,全队出手82次仅命中38球。“任何时候,我们的脑海中都没有想过会输球,我理解大家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赢得比赛。”

这种赢球方式在美国男篮的各级国家队都是传统,密苏里的明星级后卫马库斯有自己的观点,“NBA的情况大家比较清楚,但在大学中,其实每支球队都会为我们中的关键先生制定一套个人的战术。只不过我们组成了美国大学生联队,大家需要一个过程来适应自己不是明星。”

马库斯最喜欢的球队是热火队。“我们队伍就有点像热火三巨头,只不过我们队都是巨头。”马库斯笑着说。

享受明星般的感觉

吉布斯和马库斯并不认为这种自信是过于张扬,相反他们觉得自信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在大学打球是一种享受,我们享受那种明星般的感觉,让我在其他领域也能找到自信。”马库斯说。

奥兰多·约翰逊也很认同,他担任了开幕式美国代表团旗手,在感到荣幸的同时奥兰多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你知道,大家跟在后面,我的感觉太棒了,我就像那个站在塔尖的人。”

这种自信到底从何而来?奥兰多表示,是源于平时生活和学习的积累。他直言不讳自己就是加大圣芭芭拉分校的高材生,“篮球场上我很棒,学习上我也没有对手”。社会学专业的奥兰多说自己如果打不上NBA,他日后会从事经济管理方面的工作,教别人怎么理财。

“你必须先去想,然后尝试去做,当然要暗示自己可以去做。”奥兰多说,“这次我将自己的第一次(出国)献给了深圳,除了打好比赛,我要尽量多交朋友,在交际中学习。”

队员最中意交际学

巧合的是,这支美国大学生男篮有不少人所学的专业是交际学,比如吉布斯和马库斯。“交际是一门学问,你需要在交际中尽量地展现自己,更需要在交际中学东西。”吉布斯和马库斯对此有共同的认识。

除了交际学,也有球员的专业很让人羡慕,比如就读于名校耶鲁大学政治学专业的格雷格,这位长相与格里芬酷似的白人小伙,几个月前曾随耶鲁大学篮球队来中国打比赛,他还笑称有机会的话会考虑到CBA打球。

玩笑归玩笑,格雷格说自己未来的选择还是很多,明年他将参加NBA选秀大会,因为名校效应,使他受到了更多球探的关注。如果混不下去,他会考虑是否做一名体育经纪人。“NBA著名经纪人丹·费根是我师兄,他就是从耶鲁出去的。”格雷格说。其实对于在NCAA打球的许多大学生来说,打球真的不是全部,他们会思考自己的人生,然后做出相应的规划。

“去NBA之前,我必须修完自己的学业,或者有空的话修多另外一个学位,这是我现阶段的目标。”吉布斯说。

■本报记者

天才不耍大牌

大家都说美国大学生篮球很纯粹,赛场上大家见过许多,那么场下的他们,是否如场上那般潇洒自如,技战术纪律相对严明呢?

为了能够完成采访,我选择了在大运村蹲点,在他们比赛发车的地点“守株待兔”。当记者告知美国男篮随队新闻发言人自己的来由时,她答应了赛后的采访要求,然后用笔记下了需要接受采访的球员名字,以及记者媒体所属和姓名。

女新闻官的爽快让我有些受宠若惊,更让我吃惊的是她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第一,等到球员回到更衣室之后,她再把球员重新带出来单独接受我采访;第二,每位球员的采访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这种“要求”对于之前与对方没有任何通气情况下的记者来说,绝对是一种“非分之想”,甚至还生怕对方“放飞机”。

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球员回到更衣室过去了5分钟,女新闻官领着几位球员来到我面前,每位球员都非常友善,甚至奥兰多那刚刚撞伤的脸上还贴着胶布,被访者侃侃而谈,其他球员则安静地在一旁等候。一位球员说,在NCAA赛后接受采访是自己的一份责任与义务,在NBA也是如此。

话音刚落,正在混合区接受其他媒体采访的一位美国球员,见到一位记者因位置太靠后无法听到自己说话时,特地让其他媒体为他让位,这一举动博得在场人员的掌声。

这种不成文的规矩,在我国各级赛场,与欧美国家相比到底有多大差距?当中国大学生男篮结束比赛后,几乎所有人在混合区都加快了自己的步伐,唯独剩下在NCAA打球的常林停止了“逃离”的脚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