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自选项目显别样精彩 国象健美操首登大运舞台

2011年08月15日11:50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大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达到了24个大项,小项亦达到306个,这两个数字均创下了历届大运会之最。在本届大运会所设立的24个竞赛大项中,其中13个是国际大体联的“指定项目”,而其他11个则为“自选项目”,包括首次在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中亮相的健美操比赛等。这些“自选项目”为世界大学生运动 会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彰显地区和校园特色。

大运会的项目设置历来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中田径、游泳、体操、篮球、乒乓球、网球等13个项目为指定项目。除此之外,每届大运会还会增设一定的比赛项目,由举办地申报选定,也被称为自选项目。2007年经国际大体联同意,深圳大运会选定了11个自选项目,包括羽毛球、射击、帆船帆板、自行车、高尔夫球、国际象棋、射箭、健美操、跆拳道、沙滩排球和举重。

帆船高尔夫突显深圳特色

除了按照国际大体联相关要求选定项目外,深圳在选择自选项目时,首先考虑的是突出深圳特色。

例如帆船帆板项目,深圳一直在发展“蓝色海洋”运动,尤其在帆船帆板项目中走在全国前列,在世界有关赛事中一直有着较好的成绩;其次,根据场地设施的硬件条件进行选择,如高尔夫项目,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是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在深圳,有一批青年高尔夫球选手正在该项目中力求有所突破,其普及性较高,所以也将高尔夫球引入大运会。此外,深圳拥有高水平的射击馆、自行车比赛场馆等,相应的比赛项目被纳入到了本届大运会的竞赛项目之中。

国象健美操首登大运舞台

国际象棋和健美操项目是首次登上大运会舞台。作为大运会项目中新科,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尤其是健美操项目,既非奥运项目,也从未被亚运及以往大运会纳入正赛,但是该项目观赏性极高,而且在我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的高校里都有非常广泛的基础,该项目也是我国大学生代表队争金夺银的热门项目之一。

今年年初在法国举行的健美操世界杯系列赛中,中国健美操队就战胜了东道主健美操强国法国队,包揽了比赛的所有金牌。目前我国健美操国家队中拥有3名世界冠军,他们都将在本届大运会健美操项目中亮相。

三人争一金重在参与

大运会是一次青春派对,参赛队伍都是由高校的大学生组成。由于不强调锦标,本届大运会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还充分体现了包容的特点,根据规则规定,每个项目只要有三人或三支以上的队伍报名,即被允许举行。于是我们看到,小轮车、帆船等比赛中一共只有三人或者三队参赛,选手夺牌再容易不过。而在一些热门项目中,上百人争夺一枚金牌的情况也有不少。

比如,本届大运会的小轮车项目共设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两枚金牌,其中男子项目有6人参加,而女子项目只有3人参加,这意味着,三人争夺一枚金牌,每个选手的夺冠军几率都很高。

与女子小轮车相似的是,在帆船团体470级的比赛中,只有美国、日本、中国3支队报名参赛,这就是说,3支队都有很大机会夺得金牌。不过由于3队实力都不弱,金牌的竞争相信还是颇为激烈的。

其实,这种3人参赛或者3队参赛的情况在全运会、亚运会甚至是奥运会都曾出现过,当然也有比赛规定要有5人到6人报名参赛才行,比赛不同,竞赛规程不尽相同。深圳大运会竞赛部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是本届大运会为充分体现“青春、欢聚、交流”的大运会宗旨而做出的特殊安排,目的是不过分强调金牌和竞技的重要性。

乒乓球夺金最难

乒乓球是本届大运会上个人夺金最难的项目。因为包括中国队在内的45个体育代表团的135名男选手将争夺1枚男子单打金牌,由于这枚金牌的竞争激烈,含金量也堪称本届大运会之最。女子单打比赛竞争同样激烈,共有36个代表团派出97名选手参与竞争。

与乒乓球类似的是,本次大运会共设国际象棋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两枚金牌,其中男子个人赛有88名选手参赛,竞争同样激烈。最具闲情逸致的项目——高尔夫,竞争同样激烈,男子个人赛有87名选手争夺一枚金牌,女子个人赛75人争夺一金,和国际象棋一样,高尔夫看似悠然自得,但要赢得比赛,需闯过18道关。

本报深圳14日电

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黄志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