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志愿精神是深圳大运必备软实力

字号:T|T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辉林

大运开幕3天,志愿者的身影成为赛会上一道标志性的风景。从“互动哥”、“互动姐”的感人表现,和外国运动员在U站留言簿写下的“志愿者,好样的!”不难看出,大运志愿者已成为热情、尊重的代名词和城市文明的象征。

本届大运会,深圳有120多万名大运会志愿者,800多个U站活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包括“互动哥”、“互动姐”在内的广大志愿者,为赛会付出了巨大努力。

赛会的顺畅进行,得益于志愿精神。城市乃至国家形象的展示,需要志愿者。在如此众多国际友人相会的重要场合,志愿者的专业技能、礼仪和素质,是对各国友人和运动员最好的欢迎,也紧密关系着国际舆论对大运会、对城市乃至对国家的评价。

进一步说,志愿精神体现着城市乃至国家的文明高度。文明是一种内化于心的道德素养、思想境界,志愿精神正体现了文明的要义。在塞尔维亚,志愿者培训一直是国家的一项系统工程,为该国重大活动的举办贡献良多。英国曼彻斯特为了举办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推行“全员志愿者计划”,全市16岁至87岁市民纷纷报名,招募了1万多名志愿者,至今仍在为城市自愿服务。不少国家都将学生从事社会服务的时间长度,作为衡量其道德品质的重要指标,并在其学分构成中占有相当权重。人们之所以推崇志愿行动,不仅在于这种行动的社会效益,更在于那种支撑行动的志愿精神亦即奉献精神、利他精神和文明内涵。

“仰望星空”、关注社会与国家事务,需要具有志愿精神。无数人将热情与才智投注于社会乃至国家事务,社会就会活力奔涌,城市乃至国家就会形成强大凝聚力。这种社会活力、国家或城市的强大凝聚力,虽然是无形的,但总会在重大活动、公共事务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对于城市的健康运行乃至国家的发展进步来说,这种志愿精神显然不可或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