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男排惊现“猛张飞” 撑起中国排球未来?

2011年08月15日11:06新华社黄杰 欧甸丘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深圳8月15日体育专电 “猛张飞”能否托起中国排球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黄杰 欧甸丘

  二传手传球到网前,旁边一矫健身影飞身离地,手起球飞,排球擦过澳大利亚队员的肩膀,直冲观众席。精彩扣球得分,全场掌声雷动。

  这是大运会中国男排对阵澳大利亚队比赛的一幕,那个扣球者叫刘挺,中国男排主教练方川称他为“猛张飞”。猛者,力道足,杀伤力大也。几乎每场中国男排参加的大运会比赛结束以后,记者总能听到球迷们关于刘挺精彩表现的议论,球迷们对这位中国男排队长的厚望会否落空?新华社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在12日至14日的比赛中,中国男排先是败于挪威队,接着战胜了澳大利亚队,14日晚输给加舀大队。

  方川说,这支来自复旦的排球队反映了大学生排球项目的水准,曾参加过甲A联赛,但是从比赛结果来看,跟欧美球队相比,这支队伍处在中下水平。不管怎么样,这支队伍一直在很努力地付出,自己对他们非常满意,尤其是队长刘挺。

  “刘挺是个‘猛张飞’,扣球霸气十足,属于强力打法,能够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威胁,”方川说。

  在13日对阵挪威队时,对手以其身高优势在网前构筑了一道严密的封锁线,中国队扣球吃尽了亏。尽管如此,在第二节比赛中,刘挺依旧连连实现强势扣篮得分,一度将比分扳平。在这场比赛中,刘挺虽多次力挽狂澜,但还是未能使中国队转败为胜。方川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那是中国男排大运会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求胜心切,打得太浮躁了,没有控制好节奏。”

  虽然大运会不像奥运会那样有那么多明星参赛,但是刘挺的出现渀佛让在场的观众看到了一个新星在冉冉升起。前来观赛的徐睿说,刘挺很具有核心气质,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仍能将团队的士气调动起来,这很重要。

  2007年9月到2008年9月间,刘挺在复旦“飘”了一年,为的是进入复旦排球队。

  方川告诉记者,由于2007年当年的招生名额限制,刘挺被挡在了复旦门外。“我只给他提供训练、住宿条件,以及20元一天的生活费,其他的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这一年中,刘挺的身份还是复旦排球队的“非正规军”,等待着机会的来临。刘挺说,每天有训练的时候就跟着大家去训练,没有训练的时候就去复旦听听文化课,尽量学习一些知识。

  对于刘挺在复旦的这一年,方川感慨颇深。“这一年对于他来说,应该是比较枯燥的,但是他坚持了下来,这说明他对排球有种挚爱在里面,兴趣成了他排球技术长进的关键因素。”

  复旦队队员的专业主要是新闻,也有学国际经济贸易和博物馆学的。这支队伍每周训练时间大概9.5个小时,周一到周五每天1.5小时,周六2小时。方川说,刘挺的训练时间要比其他人长得多,没有球队在一起训练的时候,他就一个人自己练体能。

  方川认为刘挺来打球是有抱负的。他说,别人寒窗苦读十年方得到去大学的机会,但排球队员们则以打球获得进入的机会。进入大学以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有的可能是想去舀冠军,有的可能是想去当教练,有的可能是想舀更多的奖金,“但我觉得刘挺则是在追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个更高的境界”。

  有兴趣为先导,有行动为依托,有抱负可仰望,是否成才之路的基石已经存在?在问及刘挺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时,他只是腼腆地说:“今后我将更加仔细、努力,保持努力!”

  现任挪威队主教练印东玄弥早年曾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他回忆说:“那个时候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中都是王中王,不断取得诸如‘五连冠’、‘三连冠’的称号,但是近些年来,中国在排球上取得的成绩大不如以前了。”方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得更加直接:“这些年来,中国排球技术基本没什么进步。”

  “刘挺作为队长,本身实力确实很强,但是一个真正的高手不仅要自己‘武艺超群’,更重要的是还要能够带动整个队伍进行团体战斗,”方川说。

  当问及以刘挺为队长的这支复旦队能否给中国男排带来希望时,一向心直口快的方川说:“我没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只是个教师,我的职责就是培养人。他们今后会有很多选择,比如曾经的队员凡军、张明、张彦俊现在就都做记者去了,只是这需要机遇。”(完)2011/08/15 10:58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