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日本大阪市市长:一场影响深远的体育嘉年华

2011年08月15日09:09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大阪市市长:一场影响深远的体育嘉年华

平松邦夫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

“作为日本第二大都市圈的核心,大阪现在必须采取主动,为整个日本经济重新注入活力。”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日本大阪市市长平松邦夫对友好城市深圳的访问充满期待。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赞叹深圳创造了一场具有深远影响的世界大学生体育嘉年华,同时也期盼更多深圳市民通过投资和旅游的形式访问大阪,让深圳的活力激活复苏中的日本经济。

借大运表达感谢之情

深圳特区报:您是应邀出席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在您启程来中国之前,您对大运会以及访问深圳这座城市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吗?

平松邦夫:去年访问深圳之际,我与许勤市长共同签署了“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此后,大阪和深圳之间的交流不断发展,这次我们与很多深圳企业见面,向他们介绍大阪的投资环境和合适他们开发的项目。启程之前,我很兴奋,也很期待,因为我通过此次访问,有机会向来参加大运会的世界各国运动员和官员等说一句:感谢!对东日本大地震你们所给予的热情援助表示感谢,同时我也想告诉大家,大阪所在的关西地区未受到任何地震的影响,继续保持着生机和活力。

中国投资助推日本经济复苏

深圳特区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包括深圳的企业,近年来选择到日本投资兴业,您认为这些企业在推动贵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平松邦夫:高速成长的深圳企业及其他中国企业,都具有十分强烈的投资意向。我透露一个数据,2001年以来,来大阪投资的外资企业共240家,其中中资企业90家,约占4成。坦率说,目前,日本经济处于低增长的局面,因此,现在中国企业积极的投资姿态让我们感到弥足珍贵。通过直接投资或者与日本企业合作,包括广大中国旅游者的访问,在现阶段对日本经济复苏与发展都将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

深圳特区报:对于有兴趣前往大阪发展的深圳企业,您能提一些建议吗?比如说有哪些优惠政策,如何规避一些商业风险等等。

平松邦夫:根据我的经验,外资企业在日本取得成功有这样几个要素:首先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来开展事业,其次是要严格遵守商业规则,这是规避风险的最好的办法,第三就是录用日本的优秀人才。从国家层面来讲,最近日本设立了“推动建立亚洲据点辅助金”,地方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优惠政策,都是为了给企业提供援助措施。

在大阪市,我们特别设立了IBPC(大阪企业招商中心)作为企业招商的综合窗口,提供在大阪开始事业的各种建议和信息,而且为准备在大阪市内投资的企业无偿提供“商业支持办公场所(BSO)”。这个中心里有经验丰富的中国员工,他们可以用中文对投资者予以帮助。

深圳以“运动热情高涨的城市”而名扬世界

深圳特区报:大运会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性赛事。大运会期间,深圳必将吸引全球的目光。那么在“后大运”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候,深圳应当如何借助大运会的东风更好地建设国际化城市?

平松邦夫:听闻深圳“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国际化先进城市,我想关键在于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在深圳,有很多外资企业包括日本企业,集中了很多专业人才。为了让他们长期留在深圳愉快地生活和工作,提高全体市民教育水平,营造外籍人士适宜居住的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后大运”时代,我想深圳为了举办大运会对许多体育场馆进行了更新和完善。运动会后,此类场馆不仅可用于举办一些国际赛事,而且应作为最新的设施向普通市民开放,进一步提高市民对运动的热情,由此,深圳作为“运动热情高涨的城市”可以为国际社会所知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