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游泳比赛结束3秒出成绩 最先进技术保证公正

字号:T|T

游泳比赛结束3秒出成绩 最先进技术保证公正

14日,中国游泳队的休战队员全部来到泳池边,为参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加油。该项目前三名全部打破赛会纪录。但亚运“多金王”唐奕(微博)和世界冠军刘京领衔的中国队不敌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获得铜牌。深圳商报记者 吴 峻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商报记者 舒桂林)14日晚,大运会共进行了6场游泳比赛,每场比赛结束不到3秒钟,现场的大屏幕上就出现了运动员的成绩。如此惊人的反应速度,令记者大感吃惊。原来,深圳大运会游泳项目的计分计时系统,是几天前从上海游泳世锦赛引进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这令泳池边林立的裁判,几乎成为了摆设。

这套系统产自瑞士,和奥运会使用的系统完全一样。据大运中心游泳馆团队场馆常务副主任刘勇立介绍,这套系统非常神奇,经过了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反复调试,以满足大运比赛的需要。

每名游泳运动员的起跑器类似于短距离田径比赛,均安装有一个扬声器,用于宣布由计时官或起跑器启动的时间。在接力比赛中,身在泳池中的选手必须通过按动游泳池壁的触摸板,才能“交棒”给下一位队友。接着,触摸板将信号发送到计时电脑,记录下第一名运动员的比赛时间,同时启动第二名选手开始的时间,并报告给计时板。这种触摸板由一堆薄薄的PVC和水平带制成,可以记录集中压力(如来自于选手的手),而不是分散压力(如泳池的波浪)。比赛期间,选手必须按泳道两端的触摸板,记录下他们的比赛时间。

此外,系统还可以实现冲刺摄像、回放镜头,最大限度减轻因裁判误判给运动员造成的损失,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据了解,大运会游泳比赛之所以专程引进世锦赛设备,“主要是比赛被列为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之一,所以必须参照奥运会的标准配置。”

事实上,大运会游泳场馆的各种系统都非常先进,比如水处理系统,就能将水温维持在标准的27摄氏度。体育离不开高科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