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总局推动足协改变政绩足球 放手洋帅建筑基础

2011年08月15日07:2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卡马乔和里克林克们与中国足协陆续签约,随着他们各自的三年合同里没有任何任务指标的细节曝光,中国足球未来三年的大发展战略终露端倪:“从今之后,将不再以世界杯奥运会出线为唯一目标,要先把基础打牢固。”韦迪一直以来强调的思路,最终通过放手让三大洋帅搞三年,成为事实!这意味着,中国足球将彻底告别以往的“政绩足球”和“出线足球”,从基础做起。而在这样的战略下,要想保证“放洋”不变成“放羊”,需要足协做更多细致工作。

特约记者李善皓报道 8月14日上午,中国足协签约卡马乔的仪式在万达索菲特酒店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出席了仪式。3天之后,里克林克也将和中国足协签约,出任中国足协青训主管和中青队(国奥队)主教练,而中国足协和克劳琛的谈判也正在进行,后者将出任中国足协负责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遴选的青训专家。

比洋帅上任更引人瞩目的是,中国足协和卡马乔、里克林克签订的是三年合约,而且合约没有硬性的出线规定和任务指标,中国足球传承了三十多年的出线足球,有望在2011年的这个初秋结束历史使命。

放手洋帅三年

1981年,中国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利,从此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冲击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历程,除北京奥运会之外,中国足球只有在1988年冲击汉城奥运会成功,2002年冲击韩日世界杯成功,由于这三次世界杯和奥运会都在亚洲举行,中国足球可以说还没有一次“冲出亚洲”。

当又一次冲击世界杯来临之际,中国足协从西班牙请来名帅卡马乔,与此同时也从荷兰聘请了阿贾克斯青训主管里克林克出任国青队(国奥队)主教练,世界杯冠亚军的优秀教头被中国足协悉数收入囊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卡马乔以及里克林克的合同中,中国足协并没有把世界杯出线和奥运会出线的条款列入其中,更没有像以往一样,把某项大赛的结束作为合同的截止日期。

卡马乔和里克林克的合同都是三年,合同到2014年12月,卡马乔的合同不受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成绩的影响,里克林克的合同也将不受期间亚青赛(世青赛预选赛)、世青赛等赛事战绩的影响。这意味着,只要卡马乔和里克林克带队不出现重大问题,只要他们能够带领国字号球队逐渐体现出进步,无论他们能否取得世界杯和世青赛的出线权,他们都将继续留任。这更意味着,中国足协彻底抛弃了出线足球,开始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塔基筑造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卡马乔、里克林克以及克劳琛这三名洋帅,他们几乎是同时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的,只是里克林克和克劳琛将在随后几天正式和中国球迷见面,这无疑也是为了给“老大”卡马乔足够的面子。他们同时出现,实际上是中国足球宏观战略的一种体现,要知道此前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队主教练,完全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临时举措。

三年的合同其实也大有玄机。首先,这三位洋帅三年的合同和万达与中国足协的首个合作计划年限一致。其中,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的合同薪金由大连万达集团特供,里克林克和克劳琛等洋帅的薪金由中国足协支付,但万达集团同样在青训系统中提供给中国足协足够的资金,也让中国足协有经济能力聘请高水平的外教。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三位洋帅的合同和中国足协现任领导班子的任职期限一致,按照正常的任职期限,中国足协现任领导班子将从2010年任职到2014年,这也可以充分保证外教可以按照既定的思路前进,而不会受到其他人士的干扰。

除了放弃出线足球这一实行了长达三十年的战略之外,包括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在内的洋帅,都将向青训系统倾斜,其中国家队主教练除了负责国家队之外,也将负责青训系统,对此韦迪就明确表示:“卡马乔将参与青训系统计划的制定,成为青训系统的总设计师,现在我们青训系统的教练来自荷兰,而西班牙足球和荷兰足球渊源很深,相信这些专家可以更好地合作。”而在谈到聘请卡马乔的6个原因时,重视青训系统的建设以及重视和职业俱乐部的沟通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至于里克林克和克劳琛,本身就是中国足协的青训负责人,只不过两人分工不同,前者全面负责中国足球青训系统并担任国青队主教练,后者则负责选拔优秀的青训人才。

体育总局背后推动

洋帅三年任期不提出线,体现了中国足球正在放弃出线战略。而放弃出线战略,从表面上看不过是最近几天的事情:韦迪是最先表态放弃出线足球的,他在全国重点足球城市负责人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这一点,他表示:“从今之后,将不再以世界杯和奥运会出线为唯一目标,要先把基础打牢固。”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重申了这一表述。

而在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往沈阳视察女足,他再一次表示,希望不要以出线为唯一目标,要看重整个过程,要体现出技战术的进步,要表现出良好的作风。蔡振华的讲话让女足教练组和女足姑娘非常感激。但实际上,蔡振华不过是把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既定的战略说出来而已。

就目前来看,出线战略的放弃,和三年洋帅不求出线,是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在双重推动。

足协作为具体的行政单位,他们的战略目标决定了各级国家队的目标,在此之前,阎世铎着重于世界杯,谢亚龙着重于奥运会,他们又被称为“阎世界”和“谢奥运”,其中在谢亚龙主政期间,甚至以放弃世界杯来争取奥运会,最终给中国足球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而在他们世界杯和奥运会战略的目标背后,是政绩工程在作祟。

当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时候,他已经56岁了,如果没有意外,在他离任足管中心主任时,他将60岁,毫无疑问,足管中心主任将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这样的年龄决定了韦迪完全可以不以政绩工程为核心,他完全可以去做一件让子孙后代受益匪浅的事情,这也是他放弃“出线足球”的原动力所在。

在国家体育总局层面上,奥运战略曾经让中国足球受到沉重打击,民怨甚深,如今中央也非常重视足球,这也迫使他们开始着重于足球的基础工作建设。另一方面,在2008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面临重大转型,“金牌战略”将会逐渐淡化,曾经是中国体育试验田的中国足球,自然而然地再一次担任起了 “先行者”的角色。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视察女足不提出线,以及蔡振华出席卡马乔签约仪式,鲜明地体现出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态度。

也正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双重推动下,卡马乔、里克林克以及克劳琛等人,才真正可以追求纯粹的足球。

对足协提出更高要求

卡马乔、里克林克和克劳琛的出现,以及中国足球力推三年“放洋计划”,是中国足球划时代的一件大事,叫好者甚多,但这不能不说给接下来三年足协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使 “放洋”不演变成“放羊”,足协必须要做大量的细节工作,保证在不干扰洋帅工作的前提下,监督相关计划和设想的实施。

“现在关键是看中国足协的执行力度,能否和这三位洋帅建立良好的沟通是非常关键的,这才可以保证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要知道,中国体育的惯性思维就是金牌战略,体现在足球上就是出线战略,让他们在短时期内放弃这种思维惯式非常困难,让他们在短时期内改变工作方式也非常困难,如果不能有效改变,放弃出线战略只不过是一句空话。另外,还有两点不容忽视,第一点就是考核模式,在不以奥运会和世界杯出线为目标之后,中国足协仍旧需要在任期内对洋帅进行考核,这种考核模式的建立非常重要,因为中国足球的上层建筑不可能完全维系在这三名洋帅的身上,另外,除了考核和监督之外,中国足协的配套能力也需要考验,中国足协需要推动一系列有利于青训的政策出现。”14日,本报记者在采访一位中国足球名宿时,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名宿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卡马乔和里克林克的任期内,卡马乔将面对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里克林克将遭遇2012年亚青赛和2013年世青赛,这是两位主帅绕不过去的弯,毕竟放弃“出线足球”,绝非朝夕之事。

更让人担心的一点:放弃战略是一件惠及中国足球的大事,韦迪等人在随后三年的任期内将强行推动“放洋计划”,一旦因为操作不当遭受失败,中国足球非常可能重回老路。韦迪等人,必须要认识到事情的艰苦和残酷,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

需要额外说明的是,中国足协推动的“放洋三年”计划,虽然着力点在于青训系统,但所着眼的仍旧是青训体系的上层建筑,在青训系统的基础——校园足球上,中国足球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教育系统不重视、校园场地不足以及基层青训教练匮乏,是中国青训体系的三座大山,如何打倒三座大山,绝非中国足协所能推动,也不是国家体育总局能够推动的,这或许需要上升到国家体育战略的整体层面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