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中国大运男篮藏龙卧虎 “砍分哥”期待好成绩

2011年08月15日04:23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大运会正式拉开帷幕,由广东工业大学篮球教练刘炜浩执教的大运队亮相大运赛场,首战大运男篮以85∶80战胜阿联酋,取得了大运预选赛的“开门红”。相比于十年前,姚明、王治郅领衔的大运队,如今这支队伍从教练到球员更加“纯粹”。这支刚在亚太区大学生运动会男篮比赛夺冠的球队以广东工业大学校队为班底,队中卧虎藏龙,大超联赛MVP、著名“砍分哥”史鸿飞、宏远青年队双胞胎任骏威(微博)、任骏飞兄弟等名将均是学界著名的篮球明星,他们都有着各自的传奇故事和篮球梦。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广工教练刘炜浩:争取好名次

征战本届大运会的中国男篮由广东工业大学篮球教练刘炜浩执教,他1971年出生于广东潮州,是广工的副教授、高级教练员,学界篮坛少有的学院派少帅。中国大运男篮史上首次弃用职业篮球队教练,作为三届大超联赛的冠军功勋教练,刘指导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能带领球队打出大学生男篮的水平。

中国队在大运会上最好名次是2001年的亚军,当时球队几乎由国家队组成,姚明和王治郅均在队内。自从回归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组队思路后,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上届由职业篮球教练张勇军执教的大运队在塞尔维亚大运会只夺得第19名。此前外界一直传言大运男篮的目标是前八,“要说目标,我心中的目标是冠军,但其实领导并没有给予任何目标,这是我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大运会,希望能打出我们队的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就好”,刘指导认为,2001大运男篮实力超群,与往后的大运队无可比性,“那届几乎就是国家队在打,而现在是以大学生为主体,虽然我们的队员中有打过大超或CBA联赛的,但这些毕竟是国内比赛,大运会是世界大赛,他们并没有世界大赛的经历”。

根据赛程,与中国同组的有阿联酋、捷克、巴西、罗马尼亚和德国,六天要经历五场比赛,“大运队不像国家队,没有排名的比较,我们都没见过对方大运队的实力,所有对手都是陌生的,我们只能以自己的发挥为主”。谈及主场优势,刘指导认为,唯一优势在于比赛的时间安排,“打夜场队员的状态也许能兴奋一些”。

90后双胞胎任骏飞、任骏威要做中国“加索尔兄弟

在大运男篮队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任骏威、任骏飞,就读于广工的他们在大超联赛中小有名气,也已经在CBA联赛中亮相,是大运男篮中的主力,他们还要做中国的“加索尔兄弟”。

任家兄弟自小便展现出良好的篮球天赋,在启蒙教练的推荐下,时任宏远队主帅的李群对这两个孩子印象深刻。不久后,宏远提出给孩子提供机票和住宿,让他们进入宏远青年队试训。然而,当时宏远青年队所在的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条件一般,训练环境十分艰苦,任爸爸来到这所在二沙岛上挂着“技术学院”的学校时,一度以为是个山寨学校,半信半疑下,最终决定只将老大留在队中,老二回老家继续上学,数月后,当老大将训练的信息反馈回家后,任爸爸决定让老二也入队。从2009年开始,兄弟俩先后在CBA赛场上小试身手,并得到宏远队主帅李春江的赏识,但由于队中球星济济,年轻的他们仍以大超联赛及青年联赛为主。

第一次参加大运会,让任家兄弟感到很兴奋,“在大运村的感觉很好,住在这样的宿舍里,尤其有种回归校园的感觉”。在结束大运会后,他们有望进入宏远一队,他们有望像广工的师兄易建联、朱芳雨那样,成为CBA赛场的新星,“希望将来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成为中国的‘加索尔兄弟’”。

大超MVP曾单场拿到157分“砍分哥”这样炼成

学界人称“砍分哥”的明星便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学子史鸿飞,他是大超联赛的MVP,也曾有一场比赛中单场砍落157分的惊人纪录。

前有于广龙、后有史鸿飞,广工先后出品的两名“砍分哥”名震江湖。在去年的冬季联赛中,为了帮助师兄于广龙赢取一双特别版篮球鞋,全队将手中的篮球纷纷投给他,成就了他单场111分的壮举。在今年的另一场青年比赛中,史鸿飞接过“砍分哥”的称号,他48分钟内投进51个三分,74次出手就命中51个,单场收获157分,收获了新“砍分哥”、“三分飞”这些响当当的名号。

“砍分哥”是怎样炼成的?史鸿飞身高仅有1.8米,后卫出身,他与易建联师出同门,都曾是深圳体校的教练戴亿新的弟子,在进入宏远青年队后,教练王怀玉决心改造他的投篮技术,此前史鸿飞习惯站投3分,但由于身高不够,教练认为他要加快投篮出手速度,于是从原来的站投改成了后来的跳投,“那段时间,王指导每天盯着我跳投,每天累得不行了”,就这样,史鸿飞在刻苦训练中练成了3分绝活。史鸿飞表示,自己十分珍惜能代表校队征战大运会的机会,希望在大运会赛场上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大运会之后,史鸿飞将进入宏远一队,下赛季的CBA赛场,他有望成为中国篮坛的又一颗新星。

美国大运男篮:非职业也很职业

信息时报深圳电 (特派记者 菲菲)一场实力悬殊且并无明星的大学生篮球比赛,却能吸引将近两万名观众入场观看?昨天下午,大运会男篮美国队与匈牙利队的比赛就让大运中心体育馆座无虚席,最终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前者以102∶53大胜对手,轻松赢得两连胜。

美国男篮素有“梦之队”之称,前来深圳参加大运会的这支美国男篮虽然只是一支学生军,但“美国队”这个金字招牌一挂,名头还是足够响亮。而且,美国大学生男篮在大运会上的战绩十分辉煌,自1965年参加大运会以来,他们在每一届大运会中都获得了奖牌,包括13枚金牌、3枚银牌和3枚铜牌。本次来深圳参赛的美国男篮队员均来自美国大学生联赛,然而不是职业球员的他们在比赛中却表现出了职业的水准,即便在与匈牙利队的比赛中占尽优势,他们仍打得兢兢业业,丝毫没有因为大比分领先就出现松懈的情况。

如果忽略掉比分牌、单纯看场上的情况,你会以为美国队才是落后几十分的那一方:主教练马特在场边紧张地踱步、不时向场上队员大喊、频繁做出换人调动,而美国队场上队员不止进攻如行云流水,防守也十分卖力,让匈牙利队的命中率低得可怜。从10分、20分到30分……美国队的领先优势最多时超过60分,但不管分差多少,美国队的球员也没有改变自己在场上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球都非常认真。

美国男篮的卖力演出也让现场观众热情高涨,远投、抢断、扣篮……每一个好球都会获得雷鸣般的掌声。2009年U19世锦赛冠军队成员约翰·简肯斯曾经在与东莞新世纪的热身赛中获得最高分,本场他再次以20分的得分再次成为得分王。比赛不一定要职业化的才好看,学生球员同样可以演绎出精彩。

大运活力点靓广州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琳) 昨天,广州长隆欢乐世界迎来了一群人们熟悉的身影,30位青春靓丽的大运开闭幕式引导员高举大运旗帜,在欢乐世界的园区里与中外游客一起互动交流。青春、活力、欢笑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群青春少女正是几天前出现在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的引导员,在结束了大运开幕式任务后,她们又奔波于珠三角各地,以青春气息和欢乐笑容宣传大运。因为深圳大运会的标志是一个U型的笑脸,因此30名引导员还邀请游客与她们一起参与了长隆欢乐世界最独具特色的U型滑板游戏,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大运会的支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