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大运人物志 肖鸿宇渴望奥运 黎立志苦练力量

2011年08月15日03:43新快报王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快报特派深圳记者 王敌

昨天下午,两名在首日举重比赛中获得金牌的选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两人同为大运冠军,但在接受采访时明显可以看出两人心态上的不同,黎立志显得颇为高兴,而肖鸿宇却有些遗憾,因为她差一点就能夺取中国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了。

肖鸿宇

20岁

重庆人

西南大学09级运动训练系的学生

黎立志

23岁

湖南人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大二学生

肖鸿宇:没能夺中国首金很遗憾

在13日下午的举重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肖鸿宇在抓举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强项挺举,在最后一刻终于实现了反超,最终以抓举80公斤,挺举108公斤,总成绩188公斤赢得冠军。如果不是第二次挺举试举失败,肖鸿宇就会赶在柔道选手秦茜前面夺取中国选手在大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没想到最后练的是举重

肖鸿宇是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姑娘,现年20岁的她是西南大学09级运动训练系的学生,别看比赛中看起来沉着冷静,生活中的她可是个爱玩爱闹的姑娘,在跟她的聊天中了解到,尽管她从小就是个体育尖子,但迈进职业体育圈却有点误打误撞的感觉。“小学毕业的时候,有个体校的教练来我们学校挑选体育生,我们班主任就推荐了我,教练让我来了个立定跳远然后就说要我了,当时我并没想到最后练的是举重。”提起往事,肖鸿宇略显伤感,她坦承练体育真的很累,“进体校的时候,我父母都不大同意,怕我吃不了苦,不过我还是去了。当时没想过太多,直到2005年肘部被撕裂,才意识到做运动员真的很辛苦。”谈到对本届大运会的印象时,小姑娘又表现出了自己活泼的一面:“大运村环境很好啊,每天晚上都有晚会,有人唱歌,我每天晚上都去参加活动,非常开心!”

很想参加伦敦奥运

大运会冠军是肖鸿宇赢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提起夺冠时的感受,肖鸿宇还是显比较谦虚,“其实我感觉自己发挥得并不好,可能是因为心理还不够成熟吧,大赛时感觉紧张,没能夺取中国在本届大运会上第一块金牌我非常遗憾。”其实大运冠军正是她迈向奥运冠军的最强动力。对于未来的规划,肖鸿宇说“并没有考虑得太多,很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我还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行,现在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先把学业和训练做好,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参加完大运会后,肖鸿宇要立即赶回重庆,备战10月份的城运会。

肖鸿宇获保送读研

肖鸿宇在大运会上夺冠让其母校西南大学感到十分兴奋。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夏思永表示:“肖鸿宇为西南大学赢得了首枚大运会金牌,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她也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对肖鸿宇如何进行奖励,夏思永说:“一方面,我们会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她物质奖励,毕竟这是西南大学的首枚大运会金牌;另一方面,她获得了我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等她本科毕业后可以直接选择就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黎立志:夺冠后有当明星的感觉

黎立志是中国大运队夺取第三块大运金牌的功臣,虽然在两次冲击世界青年挺举纪录时都宣告失败,但黎立志也没太在意,在接受采访时,黎立志表示成为大运冠军后还真有了点当明星的感觉。

真的很感激我的教练

1987年出生的黎立志现在还是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大二学生,在挺举比赛中,黎立志第一把就举起了145公斤,将冠军奖牌收入囊中。而他的273公斤总成绩,比排名第二的印尼选手的239公斤多出34公斤。按照黎立志自己的说法,“之所以能够赢取冠军,最重要的还是比较重视,我的教练为我做了许多工作,我真的很感激他。”在目前的这支中国举重队伍中,男子56公斤级的竞争非常激烈,“我平时训练时的最高纪录大概也可以达到‘130+165’(抓举+挺举)吧,跟龙清泉(微博)(北京奥运会冠军)相仿,其实举重队的人水平都差不多,主要是看谁的成功率比较稳定。”

大力士是靠练出来的

之前一直以为举重选手都是天生的大力士,在跟黎立志的交谈中才了解也不尽如此,黎立志在进入举重队之前力气一直比较小,“我刚进入举重队的时候,体重才33公斤,是队中最瘦小的人,根本不像举重选手,能够举这么重全是靠练习激发出来的潜能,现在对我来说搬个桌子搬桶水什么的都很轻松了。”

大运会冠军并不是黎立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早在2007年的举重世界杯上,黎立志就赢得过冠军奖牌,不过比起那一次的经历,黎立志明显更在意这个冠军,黎立志幽默地说:“赢得大运会金牌后,我还真有了点当明星的感觉。”

一个农民出身的湖南冠军

黎立志出身贫寒,他的故乡在湖南浏阳的一个乡下,父母都是农民。1999年,只有12岁的他开始练习举重,黎立志小学毕业时,贺龙体校的教练到学校选拔人才,来学校考察的体校教练看上了瘦小的黎立志,黎立志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去了体校。开始时,黎立志并没有显示出多少练举重的天分,他甚至一度动起了回学校好好念书的念头。好在黎立志并没有放弃,训练了一段时间后,黎立志的骨骼开始变得粗壮,体力不断增强。2003年,他凭着良好的先天条件和后天的勤学苦练,从贺龙体育运动学校正式进入湖南省举重队。湖南省队教练刘伟一直很喜爱这个从浏阳农村来的伢子,“这孩子先天条件好,训练刻苦,而且为人非常谦虚、好学,是个好苗子。”

许多了解黎立志的人都说他是个非常孝顺且懂得感恩的人,尽管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黎立志依然没有丝毫忘本的意思,在夺冠之后,黎立志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报喜。黎立志自己也一再表示,“感谢父母关怀,也感谢老师和教练的培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