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从暴力美学到太极神功 林丹打法升级无懈可击

2011年08月14日23: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暴力美学到太极神功 林丹打法升级无懈可击

林丹(微博 博客)再度封王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结束男子单打决赛,林丹和李宗伟(微博)送出一场时长81分钟的史诗般对决。在先丢一局并且对手曾两次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林丹连扳两局以2比1(20比22、21比14、23比21)战胜对手夺取世锦赛第四冠。与08年北京奥运会的暴力美学打法不同,本届世锦赛林丹更强调技术流和控制流,他会太极推手般一步步逼迫对手犯错误,他的打法刚柔并济,滴水不漏,这使得他表现更稳定,更讲究效率。

林丹是不是史上最伟大的男单选手,这个关公战秦琼的问题看上去不够专业,但李永波(微博博客)教练给出了专业的回答,林丹是史上最好的,而且未来10年内他还是最好的!林丹的诞生和成熟,标志着羽毛球运动的战术革命,他把变速突击打法推向了极致!超级丹“后场狂杀网前猛扑”的暴力美学,更是让球迷惊叹,羽毛球原来也可以这么劲!北京奥运决赛林丹2比0(21比12、21比8)雷霆万钧、砍瓜切菜般击败李宗伟的一幕至今被奉为“重口味”的经典。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侵袭和心理的加强,林丹掌握了更聪明、更省力、更经济实惠的赢球方式,他不一定再用荡气回肠的重杀,来让对手束手就擒。林丹拉吊四方球、网前小球缠斗,多拍拉锯相持,假动作反复变换,对节奏和落点的控制,以及刁钻的点杀都臻于完善,超级丹稳定得令对手绝望,冷静得令对手恐惧,既有闪电进攻,又有太极推手,林丹技战术无懈可击。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在于难以复制,林丹曾解释说:“球迷们提起林丹总会想起那几场经典的比赛,但我不可能每一场都打出那样的状态。”林丹很显然把本赛季作为调整年,在状态好的时候赢球并不难,在状态差的时候同样赢球,则更见功力。肠胃炎、脚踝伤势,以及国内羽超和国际公开赛双线疲劳作战都不能压垮他。

林丹本场比赛杀球得分21比18占据优势,其中多半不是标志性的大力突击,而是精准犀利的点杀空当;林丹网前得分与擅长网前小球的李宗伟9比9持平,林丹高远球得分15比11强于对手,在对场地长度和宽度的利用上林丹更有心得。第一局16比20,连救4局点,差点让李宗伟前功尽弃。第二局林丹通过精妙的控制消磨李宗伟体能,10平后加快节奏连得7分,最终21比14扳回一局。决胜局林丹与李宗伟从16平缠斗到21平,最后超级丹关键球处理举重若轻,连拿2分23比21奏凯,赢得个人第四个世锦赛冠军。

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的暴力美学恰恰相反,2011世锦赛决赛林丹完全换了一种方式对付李宗伟,尤其是第二局最为经典,很少施展全力起跳的猛杀,完全靠精准的四点控制和密不透风的拦截使李宗伟陷入失误泥沼。林丹尽管是太极打法,但他的那一拍闪电突击也会时不时运用,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决胜局即使李宗伟拿到赛点,林丹照样敢于把球送到对方正手底角,不用自己出手,最后等对手下网丢分。

林丹换打法很大的原因是想延长运动寿命,他曾经表示:“我觉得盖德真的非常的了不起,35岁了还能够让我拿出这样的状态去胜他,也是我下一个学习目标。”林丹已经过了靠荷尔蒙爆发打天下的年龄,繁华落尽见真纯,他已经完成了从天才到大师的蜕变。(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