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 正文

首金代表国家整体实力 不该是媒体炒作效应

2011年08月14日20:10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枚金牌究竟有多么重,是不是重于其他金牌?一场篮球比赛,是谁投进了第一球,没人在乎,也没人记得住。

一场足球比赛,如果以1∶0分出胜负,得胜的一方有这一球就足以致胜,第一分钟进球或许远不如最后一分钟进球让人激动和难忘。但是,拿到综合运动会上,对拥有大把夺金实力的中国代表团来说,第一枚金牌就显得意义不同。首金情结已经牢牢扎根,记者趋之若鹜便可为证,不多下笔墨大书特书,好像不过瘾。

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杜丽(微博) 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胜负本在毫厘之间,成绩精确到要加小数点,冠亚军只以0.1环微小差距相分。无论归结到技术能力,还是心理素质,其实都不足以准确解释那样细微的成绩差别。杜丽在比赛中曾与几名对手并居资格赛第二位,399环的成绩与第一名相比只少1环。进入决赛,第一枪就把这个差距拉大,此后始终没能进入三强,就这样离奖牌越来越远。陈燮霞在实力上就比对手强不少,6次试举全部成功,超过银牌选手13公斤之多,若非战术上有些保守,可能领先更多,夺金全无悬念。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派出李卓参加女子48公斤级比赛,赛前估计夺金十拿九稳。不料斜刺里杀出土耳其选手塔伊兰,情急之下,教练员临场应变不足,要重量不尽合理,最终导致金牌旁落。事后,举重队提出从斤斤计较变为两两计较,在备战中以此严格要求。4年后,这一次实战,塔伊兰3把抓举全部失败,陈燮霞准备充足,将实力的些许差别扩大为结果的明显优势。

以此而论,首金可能被过分看重,但不一定拿不到手,关键还在于方法正确与否。运动会上的首金客观存在,情结还会很重,得失之中包含了太多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开门红当然好,出师不利也没有关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即便 许海峰没能夺冠,后面也还有机会,中国运动员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是早晚要发生的。据说,以往曾经拿过奥运会金牌的老枪张山就认为,比赛时记者最好别在场,杨凌(微博)认为记者最好在左后方,让射手的余光看不到。两人的意思都是首金出自射击项目,压力太大,主场优势还不如劣势大。的确,奥运会历史上,首金被东道主夺下的情况还真不多。不过,以陈燮霞的实力和表现,如果女子举重定在产生首金的时段,冠军照样是陈燮霞的。

决定首金的归属,首先是实力,其次才是项目特定规律。决定首金的意义,首先是代表团的整体实力,其次才是媒体炒作的效应。

您认为中国夺首金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