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本届大运奥运选手比例寥寥 十年前曾占5分之1

2011年08月14日16: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大运奥运选手比例寥寥 十年前曾占5分之1

王励勤(微博)也参加了当年北京大运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中国队阵容中包括52名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10年后的深圳大运会,中国队500多名选手中有过奥运经历的寥寥无几,和10年相比可谓是成倍递减,不难看出,学生军已经成为大运会真正主角。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59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世界各国和地区都很重视,竞技水平也比较高,素有“小奥运会”之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促进各国青年的交流和友谊,提高竞技运动水平,为各国家、地区进行奥运会的备战和演练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1年北京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由390人组成,是历史上参加大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265名运动员中,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有52人。其中,有世界跳水“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派出了田亮、胡佳(微博)、王天凌、郭晶晶等“王牌选手”,体操队也不示弱,男队派出李小鹏(微博)等悉尼奥运会团体冠军队成员,女队也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选手。

由田亮、胡佳、王丽萍(微博 博客)、袁华、王励勤、李小鹏、杨威(微博)、邢傲伟(微博 博客)、郑李辉等9位去年悉尼奥运会金牌选手和刘国正(微博)、张怡宁(微博)、凌洁、郭晶晶等一批世界冠军级运动员领衔的中国“大运兵团”,着眼于明年的亚运会和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这部分运动员占全团的五分之一。参赛的目的是为大运会东道主争取更多的金牌。

利用东道主的机会,中国此次派出了历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对他们而言,比出水平,赛出成绩,增加大赛经验,是参加本届大运会最主要的任务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然而随着“体教”改革的尝试,中国队更加注重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注重了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

10年之后,深圳成为中国第二个举办大运会的城市,在这届大运会中,中国代表团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804人,其中运动员505人,分别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所高校。据了解,高校的学生军占据了代表团成员的80%-90%,除了比赛,更重要的是交流,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这份名单中,参加过奥运会的更是寥寥无几,而奥运冠军更是只有庞伟(微博)、何冲(微博)、秦凯(微博)、陈若琳(微博)等极少数选手。

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大运会在试图回归到一个真正的大学生运动会。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这里举办的大运会无比渴望生发出不同以往的办赛理念。“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是深圳给世界的承诺,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让体育回归体育,则是国人对深圳大运会的独特期许。(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