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美国代表团副团长霍金森:用体育环游地球70国

2011年08月14日16:0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代表团副团长霍金森:用体育环游地球70国

新华网深圳8月14日电(记者林德韧王昊飞)尼尔斯·霍金森,一个开朗的美国大个子,他并没有掌握很多语言,却已经将足迹留在了世界上的70个国家,他所用的语言很简单——体育。

霍金森的身份很特殊,他曾经是一个篮球运动员、一个教练、也是一个篮球训练营组织者和篮球运动的推广者。现在,他的身份是美国大运会代表团的副团长。“在我参加的一个大运会派对上,我见到了150个国家的朋友,亲如一家。在那里,没有政治,没有宗教,没有肤色,大家都是运动员,只有运动,只有体育能够做到这一点”。

霍金森70国之旅的首站就是中国。那年,19岁的他第一次离开美国,随美国大学生队到中国与中国传奇中锋穆铁柱率领的球队打比赛。在比赛之后,队员们组织了一次交流会,虽然美国运动员大都不懂中文,而中国运动员的英文水平也很有限,但这并不减弱那次交流会上的热烈气氛。

“我们打着手势,开着玩笑,刚开始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有些紧张,但后来大家完全打成了一片,”霍金森说。

霍金森从此意识到了体育可以成为一种交流方式,即便语言不同,体育也可以是一个沟通的很好渠道。“说起来,我还是从那次19岁的中国之旅中才萌生了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想法的,所以,我要感谢中国”。

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全球之旅。不过,即使语言不是问题,他还遇到了另一个麻烦——文化冲突。

霍金森曾在挪威打过职业篮球,虽然那是他父亲的家乡,但他还是感到一些文化的不同。也闹出了很多笑话。在当教练之后,霍金森第一个执教的是挪威女篮,由于比赛资金不充裕,有一次11个女队员和他只订到了6个房间。队中的主力中锋敲开霍金森的房门后说:“今晚我和你住一块儿。”当时霍金森很惊讶,因为在当时,他生活的地方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但在挪威却显得很正常。

“所以,在你到一个地方之前,应该先查一下这个地方的文化背景,因为有时候你的一些行为自己觉得很正常,但在其他国家就是一种禁忌。我现在正在写一本叫作《旅行犯规》(英文为Travallingviolation,与篮球术语中的‘走步违例’表达方式相同)的书。因为我是一个篮球运动员,所以书名起得也很有篮球特色”。

体育带他到过世界上的许多角落,他参加过许多富豪的宴会,也去过很多贫困的非洲国家。有一次他到塞内加尔办一个篮球训练营,发现那个地方的孩子连球鞋都没有,所以他们除了要组织训练,还要带去从衣服到球鞋到篮球这一系列的装备。而这些装备,是许多孩子从小到大收到的第一件礼物,因为很多孩子没有父母,是孤儿。

霍金森一行人到了塞内加尔一个有几百个儿童的孤儿院。“我抱起一个孩子,抱了很长时间,当我放下他时,他哭了起来。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缺少人手,平时并没有人抱他们,他们从来没被人抱过这么长时间”。

有温馨的探望,也有误会的敌视。有一次在加纳办训练营的时候,他就受到了当地人的敌视,因为在他之前到这个地方的一个白人,曾经在水中下毒害死了很多人。在他第一次见到当地人的时候,很多人都带着防范心理看着他。虽然后来通过沟通当地人改变了看法,但是那年的场景还是让他心有余悸。

体育让他环游世界,也让他收获了爱情,夫人南希就是他在一次篮球活动中认识的,现在南希也在从事和他一样的工作,还亲手设计了美国大运代表团服装上的标志。

谈到未来,霍金森说,他的梦想就是要建立一个来自各地的孩子参加的篮球训练营。

“这是我20年的梦想了,我想在孩子们形成自己文化观念之前就教他们篮球,使他们在运动中结下友谊,成为一家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