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足时隔6年重返大运会 北理工班底能否破韩

2011年08月14日16: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足时隔6年重返大运会 北理工班底能否破韩

2001北京大运会中国男足孙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北京大运会到如今的深圳大运,10年间中国男足的参赛阵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字号球员领军到清一色的在校学生,真正的学生军已经代替国字号,成为深圳大运会的主角。

任何一项综合性的体育比赛,三大球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其中男子足球吸引了更多的眼球。本届大运会,中国男足大运队是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为班底组建的,和女足拥有毕妍(微博)、屈姗姗等国脚不同的是,这支中国男足可谓是清一色的学生军,只有主教练金志扬大有名气。作为本届深圳大运会的东道主,这也是中国男足时隔6年重新回归大运会赛场。

尽管中国男足是一支学生军,但这些大学生训练有素,在主教练金志扬的带领下,也具备一定实力。众所周知的是,由金志扬执掌的北京理工大学是中甲联赛之中的一员,这令北京理工大学的队员们积累了足够多的实战经验。同时长时间同职业运动员进行对抗,也令北京理工大学的队员们在技战术素养、身体素质等方面,获得了相当大的提升。

从普通在校生开始培养,到成为职业化的球员,这是真正职业体育的一个发展规律。不过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中国男足受迫于主场和成绩的压力,还是派出了一支国字号的队伍。尽管中国青年队的主力选手安琦、曲波、杜威因备战十强赛而不能参赛,但队中有许多有特点的球员,在以往比赛中因上场名额有限,他们缺少锻炼的机会,这次大运会正好给了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在10年前的阵容中,于涛、徐亮、孙吉、孙祥、曹阳、王圣、张耀坤(微博)、宗垒、路姜、阎嵩等选手都是小有名气,可以说,中青队在当时给球迷们带来了欢乐,因为他们有活力、有流畅的进攻、有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总而言之,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球迷的心,因为他们承载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上中国男足点球劣势输给了韩国队,最终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10年后的深圳大运会,以学生军为主的中国男足尽管首战被纳米比亚队逼平,但学生们感受到了世界大赛的氛围,与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有了沟通和交流,这十分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也有助于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

有足球的名宿曾经提到,对于中国男足的表现,只有到真正的世界大赛才能知道球队是井底之蛙,就像大运会这些年轻球员,虽然和国外的同龄人相比,能力和条件都不差,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差距就会越来越明显。人家的球员大都在国外的顶尖级俱乐部,像河床、博卡等队踢球,而且多是打主力。不过任何队伍都得为年轻交一定的学费,而深圳大运会给了学生大军一次证明自己、超越自己的好机会。(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