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从姚明王治郅到学生军 中国男篮大运实现蜕变

2011年08月14日15: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姚明王治郅到学生军 中国男篮大运实现蜕变

北京大运会中国男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北京大运会到如今的深圳大运,10年间中国男篮的组队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世界名将姚明、王治郅到冯岩(微博)、张春军等名不见经传的在校学生,真正的学生军已经代替国字号,成为深圳大运会的主角。

篮球比赛历来是综合运动会的热点项目之一,本届大运会也不例外。本届大运会中国男篮以刚刚在亚太区大学生运动会男篮比赛夺冠的广东工业大学为班底,另外还补充了一些广东宏远队和东莞新世纪年轻球员,以及一些CUBA的球员,实力并不算太强大。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来自CBA东莞新世纪队的顾全。作为大运男篮中少有的职业球员,司职小前锋的顾全上赛季平均每场比赛出战22.3分钟,场均交出7.3分与3.4个篮板的成绩。上届大运会表现出色的张兆旭因已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办理了休学手续,故此次不符合大运会的报名条件。

相比之下,同组的德国、巴西、捷克、罗马尼亚等欧美强队身体素质出色、个人能力突出,均为阻挡中国队出线的劲敌。在此前进行的与澳洲虎队的热身赛中,中国大运男篮取得了1胜2负的战绩。尽管战绩不佳,但中国男篮没有仿效2001年北京大运会的阵容,而是秉承深圳大运会的主题,坚持以学生军的阵容为主。

要知道,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中国男篮几乎是派出了国家队的最强阵容。三员世界级的中锋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强势加盟,让中国队的内线实力无疑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层次。其他位置上,刘伟组织进攻比较老练,且冲击力很强,身高1.92米的遇俊锴能胜任多个位置,郭士强在蒋兴权时代就是国家队主力,他的特点是速度快,敢于突破上篮,3分球也较准,比赛经验较丰富。正是这样一支国字号的队伍,在大运会中一路强势,历史性地杀入决赛。

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依靠老队员的发挥,最终拿到了一枚银牌,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然而从锻炼队伍的长远性出发,中国男篮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与篮球强国美国、西班牙、阿根廷相比更是存在着不小差距。那场比赛,偶尔登场机会莫科、马玉坤、朱芳雨、陈可、杜峰表现不尽如人意,不过在很多著名教练眼中,大运会是锻炼新人的最佳机会,然而中国队却错过了这次最好的练兵机会。

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上中国男篮获得了银牌,但人们记住的更多是姚明、王治郅这样的国字号球员,10年后的深圳大运会,中国男篮不管成绩如何,但观众看到是一群学生军的奋勇拼搏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可以说,深圳大运会将学生军的激情释放到了极点,这也体现了办大运会的价值。(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