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跳出来的新锐力量 > 正文

王宇:马约翰班塑造坚强人格 对学生一视同仁

2011年08月14日13:57深圳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晶报记者 李一凡

昨晚的春茧,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宇高擎五星红旗,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沿。

早在8月1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代表团成立仪式上,王宇就已经被初步确定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但是,他被正式“任命”,则是开幕式举行前一天晚上的事情。在得知自己将肩负“扛旗”重任后,王宇说他当时“很激动,很期待”……

来这里就是要享受比赛

晶报:年纪轻轻就扛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大旗,成为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你会有压力吗?紧不紧张?

王宇:不会紧张,感觉非常激动。毕竟大运会是年轻人的盛会,这里的氛围非常浓厚,来这里就是要享受比赛,除此之外,还可以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晶报:大家都说90后是充满个性的一代,你这次当选旗手有设计特别的动作吗?

王宇:没有特别的动作,就是正常、庄严地完成作为一名旗手的任务。然后感受一下开幕式现场的气氛,多和各国运动员交流。

晶报: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成为旗手的?你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被选上?

王宇:我是前天晚上才知道自己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当时是中国田径队领队马教练告诉我的。至于为什么选择了我,我想可能因为一方面我比较高,达到了1米89,毕竟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比较高的。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比赛成绩比较好吧。

觉得跳高有飞翔的感觉

晶报:能回顾一下你的辉煌战绩吗?

王宇:成绩主要都是在高中和大学取得的。高中的时候,在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曾两夺冠军,分别为2008年和2009年。2009年那次还打破了赛会纪录,成绩为2米14。除此之外,我还打破过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跳高纪录,成绩为2米17。到了大学,在全国田径冠军赛上我以2米28拿了第一名,这是我的最好战绩。

晶报:你从小就热爱跳高这项运动吗?

王宇:我刚开始并不是练跳高的,初三之前我比较喜欢打羽毛球,还有游泳。然后,后来因为越长越高,去田径场看别人跳高的时候,自己被吸引了,觉得跳高有飞翔的感觉,就开始玩跳高了。

晶报:你是土生土长的广东珠海人,你的普通话讲得很好,一点没有乡音。

王宇:对啊,毕竟在北京已经呆了四年了嘛。在我初中升高中的时候,我报考了清华附中的马约翰体育特长班,顺利通过考试,然后被录取,2007年我就来到了北京。2010年我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所选专业都是我自己从兴趣出发,父母并没有过多干涉。

晶报:能简单介绍一下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吗?

王宇:马约翰体育特长班除了有高中,还有初中。它是清华大学和清华附中共同创办的以田径为主的体育特长班。因为面向全国招生,所以我在升高中时报考了。这个班是以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马约翰先生之名命名的。

清华附的特长班是个管理特别严格的地方,每个学生开学时都有一个基础分,扣光了就得走人。而扣分的范围非常广,包括打扫卫生、上课时手机被没收、头发不符合要求、没有上操等。王宇说:“别的学生只要遵守学校的规定就行,但我们还要遵守特长班独特的规定,因为分罚没了学校就会告诉你,你是不受欢迎的人。”对于16-17岁的学生来说,这个年纪正是最叛逆的时候,突然之间从一个宽松环境来到要求如此严格的地方,很多人受不了。而清华附特长班对坚持不下来的学生是一视同仁,无论运动成绩有多好,违反规定就要离开。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在德智体过硬的学生。

“尽我所能,超越自己”

晶报:对本届大运会有什么展望?

王宇:我将参加16日晚的跳高预赛,18日晚上则进行决赛。我首先会尽全力将预赛比好,至于能不能进决赛,因为不太了解其他选手的情况,要看到时候的发挥。我会将我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除了享受比赛的过程外,我会尽我所能,超越自己。

晶报:如果有一位陌生人过来向你索要联系方式,你会将以下哪种联系方式告诉他:A、手机号 B、QQ号 C、电子邮箱 D、家庭住址?

王宇:我想我会选择不给,呵呵。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内向的人,只是向“三唔识七”(陌生的)的人透露自己的隐私,感觉怪怪的。我的交际范围主要就是在校园内,基本上都是同学。我现在的校园生活比较简单,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晚上自习。专业学习和训练的时间是平均分配的。在学习和训练之外,我还喜欢玩游戏。得闲的时候我会在宿舍和同学一起联机玩DOTA(《魔兽争霸》的一种游戏模式)。如果宿舍没人陪我玩,我就上战网找其他人对战。

相关专题:

大运旗手 跳出来的新锐力量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