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赛场力量柔美结合 体育展示扮靓大运赛场

字号:T|T

昨天的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馆,让人心花怒放。原因不外乎两个——首先,来自西南大学的肖鸿宇一举拿下了女子48公斤级举重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下第二金。其次,进行体育展示表演的舞蹈演员奉献三场精彩舞蹈,观众们大呼过瘾。而我,真的好想“偷偷望一望她们,就像欣赏欣赏一朵花”。

“力量和柔美的结合”

充满民族风的《佤族舞蹈》、具备浓厚地域风情的肇庆舞蹈《花席情》、展现大学生青春活力的《青春热舞》。虽然每个节目只有短短的2到3分钟,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馆体育展示团队的导演宋光洁告诉记者,“她们一天下来,至少要表演8次。为了给比赛增加更丰富的元素,队员们都很努力,对舞蹈更是无比的热爱。”

陈阳洋是舞蹈队里身材比较高挑的队员,宋导演告诉记者,“她从部队出来,上大学前,她是驻港部队的一名军人,后来她又考进了肇庆学院。”后来之所以选择上大学,就是因为对舞蹈的近乎偏执的执着。陈阳洋从12岁才开始练习舞蹈,而且刚开始上的只是兴趣班,并没有经过特别专业、系统的学习,看得出来,她应该有过人的天赋,或者具备与生俱来的灵性,才能向着专业的方向“紧追不舍”。

“举重本来就是一项紧张激烈的比赛,而且充满了力量的元素,这些姑娘通过舞蹈表演,将力量和柔美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宋导演说,“她们算是举重馆的驻站团队,这是相对于流动团队而言的。用通俗的话来说,她们就是举重馆的人,举重馆就是她们的主场。”

其实,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馆的驻站团队,还包括“经理”、“导演”、“播音员”、“音乐、视频播放员”、“UU演员”等等。其中,要数“UU演员”最辛苦了,“因为他们要套在硕大的UU里到处走动,没有一些力气可是做不到的。”舞蹈队几位姑娘七嘴八舌地说道。

体育展示扮靓大运赛场

根据国际奥委会在技术书册中对体育展示的说明,“体育展示是指通过现场的播报员、解说员、音乐、现场大屏幕、计分屏、各类表演(拉拉队、吉祥物和文艺表演),以及灯光组成的将赛场包装为类似于舞台的表现形式。”

可以说,体育展示是一个重要的、具有创意的挑战。宋导演介绍说,“体育展示是从悉尼奥运会开始搞起来的,到了北京奥运会时规模被做大。”北京奥运会时,原本是举重国家一级裁判员的宋光洁就被任命为体育展示经理,他的体育展示经验相当丰富,“北京奥运的时候我是体育展示经理,到了广州亚运会和这次的深圳大运会,我都是导演。”

当过兵,练过举重,宋导演的话语铿锵有力,他认为体育展示能够很好地活跃赛场气氛,调度观众热情,“除了驻馆团队外,我们还有流动团队,流动团队的表演也很精彩,有武术表演,跳绳和鼓乐。”在大运的场馆里,正活跃着这样一批“能吃苦,青春靓丽,能表现大学生青春气息的团队。”

用舞蹈说话

这支由11位年轻貌美、青春逼人的姑娘组成的表演队,用她们的汗水诠释着青春的活力。

舞蹈队的队员们,牺牲了假期的时间,从5月份就开始集训,“她们都是肇庆学院舞蹈专业的学生,年级集中在大一至大三,平均年龄只有21岁,最小的出生于1991年,还不到20岁。”宋导演介绍说。本次表演团队的队员都是通过选拔而产生的,并于8月份抵深适应舞台。来到深圳后,姑娘很快就进入了状态,除了平时的正常舞蹈练习外,她们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有时候在宾馆里就“跳了起来”。

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名师出高徒”,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馆表演团队的舞蹈老师,比学生们更加地投入。舞蹈队的老师叫温笑杰,和记者在同一年降生到这个世界。作为同龄人,马上要生孩子的温老师,毅然决然地坚持在岗,坚持带队训练。原本表演团队在举重馆的节目只有两个,但宋导演觉得两个节目反复在比赛间隙展示,可能太少太单调。“于是我们立即编排第三个节目,温老师勇挑重担,仅仅用了两天就把节目排好了。”钟清霞告诉记者。

钟清霞来自广东清远,是舞蹈队的一员,她给自己的空间起了一个很卡通的名字,叫做“哆啦A梦”。她是一位喜欢做梦的女孩,“很多人都直接叫我林青霞耶……”

从幼儿园开始,她就爱上了跳舞,到现在,舞龄已经超过15年了。她和其他几位伙伴一样,都是学校艺术团的成员。从小对于舞蹈的热爱,让她“逢赛必参”。除了大运的选拔赛之外,在学校里,她还参加过“学院的文艺晚会”、“校方组织的舞蹈大赛”……就连名号最不响亮的“宿舍才艺大赛”,她也要插足。

正是这些“大赛”经验,让年纪轻轻的钟清霞有了淡定的资本,她说,“为大运会做体育展示表演,虽然身体上有点累,但是在精神上还是很愉快的。每天都能够和同学们聚在一起,做着同一件事,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末了,小“林青霞”向我索要QQ号,我欣然告知,她笑着对我说,“记得把照片发给我们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