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中国旗手王宇:中国需要有知识的运动员

2011年08月14日09:31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中国旗手王宇:中国需要有知识的运动员

大运会开幕式 ,王宇出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他已给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

由于在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出生于珠海的王宇“一举成名”。即将年满20岁的他,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王宇是彻底的学生运动员,不过在今年的全国田径冠军赛跳高比赛上,他战胜了其他所有专业选手。“除了那些成绩好的体育明星,中国还需要有知识的运动员。”王宇说。

在中国代表团赞助商乔丹体育的组织下,王宇昨天上午接受了一个小型采访。16岁的时候,他参加了清华附中的选拔,最终凭借着出色的学习和体育成绩进入了马约翰特长班,3年之后升入清华大学,成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眼镜飞人” 胡凯是他的师兄和朋友。

“我在跳高方面有一点点小天赋,父母让我试一下,于是就考上去了。”王宇谦虚地说。不过正是这点天赋助他读上了中国最好的学府,否则———“在高考不加分的情况下,我可能只上得了深圳大学。”由于练跳高的缘故,王宇长得高高瘦瘦,在镜头里面,他的帅气又增加了几分。但面对镜头,王宇毫不怯场,而是口若悬河,逻辑清晰。“作为我们这样的学生运动员,想要兼顾训练和学习确实很难,一般下午训练结束,晚上就看不进去书,嗜睡,全凭自己的意志力才能坚持下来。在马约翰班,有些人无奈中途退学。”(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除了要处理好训练与学习的矛盾,王宇还必须在比赛和学习中做出权衡,因为最近他每年都要参加专业赛事。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他获得了冠军。2.28米不仅是他个人的最好成绩,还达到了奥运B标。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男子跳高仅有两人达到B标,没有人达到A标,这意味着,王宇想要跻身伦敦奥运会,必须PK掉另外的那位国家队选手。“尽管我不是专业运动员,但也有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在大运村里,王宇行动活跃,运用自己的外语频繁与国外选手交流,探讨运动心得。“训练不仅仅是要靠身体,不仅仅要靠教练,他不清楚你的身体反应,关键是你自己要知道为什么要练。”王宇说,“我认为运动员也需要文化,很多成绩突出的运动员不会讲话、不会做人,很难成功。”(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王宇表示,他已经给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本科毕业前要是成绩能达到2 .35米(亚洲第二好成绩),就加大训练强度,多参加比赛;要是达不到,就转向学习和社会活动,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南都记者 徐显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