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开幕式结束 世界之门将拆改建空中酒廊

2011年08月14日08:1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湾体育场宁静下来,远处的大运圣火依然熊熊燃烧。

前一夜,这里是世界的焦点;这一夜,这里寂静无声。

火炬塔上的大运圣火熊熊燃烧,隔壁的深圳湾体育馆内赛事正酣,只有夹在中间的深圳湾体育场如此落寞。世界之门留下的震撼只能在镜头中追忆,@舞台的炫目光环也将只能在脑海中怀念,昨天的一切终将成为历史。湾还是那道湾,馆还是那座馆,只是那些曾经的人们多了一份孤独与伤感。

@形舞台也将拆除

第一场商业演出,舞台的主角儿是蔡琴

世界之门要拆了,@舞台要拆了,1100多万塑料瓶堆积而成的环保看台也要拆了。尽管赛事依旧,闭幕还早,但是深圳湾的开幕式谢幕了。

在深圳湾体育场与体育馆的过道上,一条上了锁的铁栏杆告诉人们,深圳湾体育场已经结束了它的大运之旅。曾经闭合的世界之门已经被彻底打开,透过栏杆与入口的一角,远处就是燃烧着圣火的火炬塔。

这道世界之门要被拆除了,大运之后,这里将被改造成一个空中酒廊。场地中央的@形舞台也将被拆除了,9月10日,这里将迎来这个体育场建成后的第一场商业演出,舞台的主角儿是蔡琴。而曾经充满了环保理念的废旧塑料瓶看台也完成了它的使命,这1100多万个塑料瓶子,一部分将作为礼物送给运动员,另一部分将被搬到即将启用的大运博物馆内,作为建筑材料使用。(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前一天还人声鼎沸的过道已人员寥寥,曾经紧张忙碌的开幕式指挥部内,除了几名安保人员盯着乒乓球直播外,大部分座位已空闲。曾经充满拥挤与焦虑的媒体工作间内,只剩下几名记者。

作品将拆石钢哭了

“我上午去了一下,空无一人,这一幕让我很难受”

昨天一早,大运会开闭幕式副总指挥石钢独自来到了深圳湾体育场,场地内已经空无一人。

“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绞尽心力所设计的一个艺术作品,如果能永久地在世上流传就心满意足了。但是,舞台艺术就是这么残酷,它是一个遗憾的艺术,你搭好了,演出完了,曲终人散了,就必须拆掉。”石钢说,无论是@舞台、世界之门还是塑料瓶搭建的看台,都属于舞美方面的临时建筑,在使用完毕后就必须拆除。毕竟场地是华润集团的,如果保留下来,肯定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但是一想到这凝聚了几个月心血的作品就这样要被拆除了,石钢的内心仍然十分煎熬。

“我上午去了一下,空无一人,这一幕让我很难受。12日晚的一幕太难忘了。精彩不精彩我们不敢说,但是不一样我们真的达到了。特别是舞美,能够在体育场搞出这样的舞美,真的太难了。奥运亚运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太大了,我们能想到的是必须在空间上拓展和突破,可能我们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真的做到了不一样,我们达到了。”说到这一段话的时候,石钢哭了。

“我们两个多月前开始正式布置舞台,当时这里是足球场,场地是沙化的,我们就一块一块木板地拼,需要的地方用钢板,整整铺了七八千平方米的地板,终于给舞台的钢结构搭好了基础。这个舞台不像一般的舞台,一般的舞台搭建起来简单些,我们还做了升降和旋转,包括领导讲话的舞台都是可升降、可翻转的,这真的很神奇。”说到这里,石钢再次哽噎。“但是我想到全球有几亿人观看了我们的作品,在艺术上我这辈子也忘不了。”

志愿者说难以割舍

“如果真的要拆了,我想我不会回去看了”

“真的要拆了吗?世界之门也不保留吗?”昨天,正在闭幕式现场彩排的志愿者熊思杰对这样一个消息感到十分意外。“我们一天一天看着这个舞台搭好,可以说我们是和这个舞台一起成长的,我感觉很伤心。”

在大运开幕式上,来自深圳大学的大二学生熊思杰被选为中国队的接旗手。在中国队入场完毕后,他接过了中国队的国旗,在场地中央进行了简短的展示。从7月23日第一次进入深圳湾体育场开始,熊思杰看着这块场地逐渐地建设起来。“我亲眼看到了工人们在下午两三点钟顶着烈日安装世界之门,他们太辛苦了。”

听说设施要在开幕式后逐渐拆除,熊思杰感觉很可惜。“我对这个体育场的感情,像是母亲对孩子一样,感觉像是我身上的一块肉。如果真的要拆了,我想我不会回去看了,因为让深圳湾体育场保持在自己的回忆里比较好。”(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市民驻足拍照留念

“要是能够开放一下,让我们进去亲身体验一下就好了”

昨天下午,在滨海大道连接深圳湾体育中心的海珠天桥上,不少市民驻足拍照。他们不是路过这里的路人,几乎所有人都是专门为了拍照而来。从推车里的婴儿,到拄着拐杖的老人,原本行人寥寥的海珠天桥好不热闹,与深圳湾体育场的沉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你看,那就是大运的火炬塔。”一个孩子的妈妈兴奋地指着火炬塔让女儿摆好造型。

家住福田的 张伟平昨天专门带着女儿来到了海珠天桥拍照。“那天和孩子一起看开幕式,孩子很开心,所以今天就带孩子来深圳湾体育中心拍照。春茧真是太漂亮了,要是能进去看看就好了。”张先生说听说世界之门以及@舞台要被拆除很遗憾。“要是能够开放一下,让我们进去亲身体验一下就好了,现在拆了太可惜了。”

(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