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罕见发球打手失误 状态差靠王者底蕴制胜

2011年08月14日07: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结束男单半决赛厮杀,林丹(微博 博客)和丹麦老将盖德鏖战1小时15分钟,在首局浪费两个局点输掉后林丹实现翻盘以2比1(22比24、21比7、21比15)逆转战胜对手,成功闯入决赛,他将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微博)争夺冠军。此役林丹身体状态不佳,决胜局甚至出现发球球拍打手的低级失误,不过未亮杀手锏的他还是凭借王者底蕴和全面的技术奏凯。

林丹把伦敦奥运会蝉联金牌作为终极目标,2011年是状态调整年,正是基于此,林丹主要是靠经验和控制球来打比赛,不会像北京奥运会决赛那样疯狂的投入。超级丹全英赛决赛0比2脆败给大马一哥李宗伟,使得自己全英赛冲击五冠梦想破碎,错过成为35年来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的机会。而在印尼赛次轮林丹又是0比2输给日本的佐佐木翔,创造四年来各项赛事最差战绩!

本届世锦赛林丹连续淘汰韩国的李炫一和日本的佐佐木翔两大冤家,给球迷们超级丹强势回勇的错觉,实际上,林丹接连受到肠胃炎和脚踝伤病影响,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林丹之所以复仇李炫一、佐佐木翔,主要是靠他精湛的控制球技术,用最聪明、最省力、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克敌制胜。

林丹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盖德世界排名第三,过往双方17次交锋,林丹14胜3负占据绝对上风,林丹近4年8次与盖德过招7次取胜。但过往战绩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以往林丹是通过恐怖的变速能力冲击盖德,而此次世锦赛林丹跟盖德控制球,等于是“扬短避长”,盖德这样的老油条控制力惊人,特别是网前功夫深厚。

第一局比赛其实完全是按照林丹希望的套路在打,林丹慢热开场1比6落后,但很快追成6平,此后一直胶着到20平,林丹两次抢到局点,却22比24饮恨,盖德关键球比林丹还要老到。第二局比赛林丹开始提速,佯装劈吊突然下压边线死角拿到第一分,盖德跟不上林丹节奏,超级丹21比7轻松追回一局。

决胜局林丹步步为营9比5取得领先,但在此后超级丹体能也有所下降,13比9领先后竟然出现发球球拍打手的低级失误,球没有落入盖德的发球区,对于这样罕见的一幕,林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盖德瞅准林丹体能透支,15比14一度反超,林丹及时调整咬紧牙关,打出连得7分高潮 ,特别是最后反击重杀一锤定音堪称经典,这也是林丹全场少见的“重杀”,其它杀球得分多为“点杀”。

全场比赛,林丹杀球赢得20分,盖德只有10分;林丹高远球拿下15分,盖德是11分,不过在网前小球方面,林丹赚取13分,盖德却斩获19分。这也说明在前半场的落点控制上,林丹还是不及盖德驾轻就熟。林丹拥有快速启动、后场突击的杀手锏,但与盖德的半决赛变速不是很积极,这可以解释成为决赛打李宗伟留力,但更合理的解释是林丹的体能储备的确不太好。

林丹状态不佳,专注度下降,出现发球球拍打手这也业余选手都不多见的失误,但他仍然可以凭借落点和线路恰到好处的点杀压制盖德,这也足以说明超级丹王者底蕴究竟多强。不过,林丹要以今天的状态去拼如日中天的李宗伟,恐怕难讨到便宜,毕竟纯粹比控制球,等于是林丹自弃突击杀手锏。(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