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女双会师突显奥运演练成功 年轻队员过心理关

2011年08月14日04: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8月14日伦敦讯(特派记者张楠 鲍晓浙)作为奥运测试赛的羽毛球世锦赛依然在伦敦激战正酣,派出选手最少的女双却成为唯一一个会师决赛的项目。为奥运会锻炼队员单兵作战的能力,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双项目上获得了成功。

09年年底世界羽联一纸通报,奥运双打项目每个国家只能派出两对选手,削弱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集团作战的优势。虽然最具优势的女双项目受影响最大,但中国队只能接受这个无力抗争的事实。

从去年开始,女双组提出了强强组合的概念,世锦赛之后先是把奥运冠军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拆对,改给于洋搭档了年轻的王晓理(微博);亚运会期间又换掉了成淑(微博),改为田卿(微博)和赵芸蕾(微博)搭档,似乎一些都在印证着强强组合的目标。经过大半年的时间,这两对选手一直发挥稳定,也奠定了他们夺取奥运资格的地位。世锦赛赛前队伍就强调了一个重要的宗旨——为奥运练兵。女双虽然也有很多组合有资格参加世锦赛,但为了锻炼队伍,此次是派出两对选手参加,完全按照奥运演练,女双也是此次世锦赛派出选手最少的项目。与其说演练奥运会,不如说是用中国队优势最大的双打项目做实验,考验队员能否承受伦敦奥运会上更大的压力。

尽管此次世锦赛韩国选手河贞恩/金旼贞退赛,加之印度组合异军突起,爆冷进入半决赛,多少为中国会师减少了一些阻力。但最终的会师依然证明两对强强组合已经成功完成了这个尝试,而最重要的就是心理上经受了考验。

以往奥运会中国队都至少会派出4对搭档,如果自己这条线被淘汰了,另外一条线可能还有自己的队友,并不会影响最终的会师,这是很多队员习惯的想法。但从固定伦敦奥运会的最佳人选时,队伍就不停在给她们做思想工作。“奥运积分赛开始,教练就有意识告诉我们要练习单兵作战的能力,不像以前,我们都是集团作战,比赛打起来比较有优势。现在我们只能依靠自己,虽然压力大了些,但却更能锻炼我们在奥运会中的心理素质。”谈起此次世锦赛女双会师,赵芸蕾说正是因为队伍长达大半年的锻炼,才造就了她们今天的心理素质。而世锦赛的成功,将会为她们明年的奥运会奠定更大的信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