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跳出来的新锐力量 > 正文

中国大运代表团旗手王宇: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11年08月13日21:2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宇的家在珠海,父母的工作都在体校。小时候他练过羽毛球、游泳、高尔夫,但没练过跳高。初中毕业时,没练过跳高的王宇“干拔”就能跳到1米9,他的天分被清华附中的老师发掘。16岁的他就此告别家乡,来到北京。因为“上清华”是他儿时就有的梦想。

但上了清华附中不等于上了清华的直通车。“马班有一句话‘没有特殊的权利,只有特殊的义务。’除了学校的规章制度,还有班级必须遵守的‘扣分制’,一个人就30分,包括很多方面。扣完了,你就离开吧。”王宇觉得,“马班”是一个“养性”的地方,“不仅是学习和训练,更要学会怎样做人。”

在清华附中,王宇遇到了他的教练王嘉陵,王教练的关系在北京海淀体校,被清华附中聘请多年,带出过不少高徒。“我遇到王教练,就像是在沙漠里遇到了甘泉。”离家千里的王宇,跟着王嘉陵练跳高,少年的乡愁也渐渐被冲淡,“教练和我,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让我学到了很多。”

“马班”取自清华著名教授马约翰的名字。我国近代体育先驱马约翰有一句名言,“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王宇觉得,马班是自己难忘的人生经历,“我学的是理科,不花时间不行,要自己给自己压力。每天下午训练完了,晚上必须去上自习,有时候特别困,也要强撑着。”2010年的夏天,当王宇拿到了清华大学通知书时,儿时的梦想成真,那份激动,现在想来还难以平复。

王宇在清华就读于经管学院会计系,学商科是他的理想。他自己还办了一个网站,“把用不了的运动服、运动鞋拿到上面去卖,有时候还去北体批发点”,虽然赚不了什么钱,但这是一种锻炼。清华的体育生有个传统,每两年办一次“响箭”晚会,从晚会组织到演出编排都是同学们自己负责。作为学校文体外联部的成员,去年王宇负责为晚会拉赞助,“很有意思”。

上了清华,王宇的教练仍是王嘉陵,他的训练仍然保持着每天两个小时左右的节奏。“如果去专业队,上午练下午也练,虽然吃得好休息得也好,但我会不适应的。”今年,王宇参加了全国田径冠军赛,以2米28的成绩夺得冠军。这让他对自己,对教练都更有了信心。

“我的目标是2米35,如果在大学毕业前能达到这个目标,我就继续跳下去。如果达不到,我就会考虑找一份工作,当个公职人员吧。”对自己的人生,王宇有着清晰的规划,“清华的理念是体魄和人格并重。这里像是教育和社会沟通的平台,我能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事。”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王宇倒没有太大压力,他很乐意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交流,“昨天和一个哥伦比亚的选手聊了一会儿,我就是来享受这个过程的”。甚至自己被选为旗手的消息,他也没有告诉父母,“我就跟他们说,晚上注意看下电视。想给他们一个惊喜。”这个大男孩虽然说心里其实很激动,但给人的感觉倒挺淡定。

“我的偶像?现实点说是师兄 胡凯。梦想的偶像呢,就是朱建华吧。”王宇的师兄胡凯曾在2007年大运会上夺得过百米冠军。作为高校培养出的冠军,从胡凯到王宇,他们的经历都在为体育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新的证明。

“记得高考时的作文题目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写写自己的感受和经历,我的作文分数还不错。”(人民网深圳8月12日电)

您认为体育生好找工作吗?
0
好找
0
不好找

相关专题:

大运旗手 跳出来的新锐力量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