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秦茜曾是游泳冠军百米跑13秒 堪称最灵活女将

2011年08月13日19: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3岁的中国柔道名将秦茜在13日进行了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击败了韩国选手金誽永,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这也是本届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的首枚金牌,秦茜在大运会顺利蝉联,无愧小佟文美誉。秦茜曾赢得过全市游泳冠军,这位体重118公斤的选手,百米跑速度能达到13秒左右,作为史上最灵活的女柔大级别选手,堪称柔道奇才

秦茜1987年12月7日出生在河北唐山,从小运动天赋便已经显露,跑步、游泳、打球,几乎样样精通,秦茜的父亲最开始鼓励秦茜学习游泳,秦茜从小学一年级就练游泳,当时中国游泳女将1994年罗马游泳世锦赛拿金牌拿到手软,秦茜的游泳启蒙教练觉得秦茜是块好材料,他表示:“她的划行频率和打腿频率非常快,教过很多孩子,没遇到过她这么好条件的!”秦茜也是不负众望,赢得过全市的游泳冠军!

然而其后小秦茜身体越来越壮实,无论怎么控制体重也不见成效,秦茜不得不半路出家,初三那年兴趣转到柔道等项目,秦茜2001年暑假至2003年底跟随董教练学习,2004年,秦茜从老家河北唐山慕名来到天津女柔,跟随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正式练习柔道。她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身高1.79米,体重曾达到110多公斤,但这样的“大块头”百米能跑到13秒左右,400米跑的成绩能达到1分15秒。

秦茜拥有游泳、短跑的扎实体育底子,改练柔道也没遇到太多困难,而事实上,那些曾经在某一项运动有一定造诣的运动员,改练其它项目后可能会有某种特殊的本事,最简单的例子,瑞典足球名将伊布拉希莫维奇曾经是跆拳道高手,身材高大的他改练足球后也丝毫不显步伐笨拙,恰恰相反,他还经常打进匪夷所思的进球。同样的道理,秦茜游泳和田径的天赋,在柔道项目也有所体现。

秦茜尽管以前也接触柔道,但正式练习柔道是2004年,就像秦茜在去年世锦赛赢得亚军后,恩师吴卫凤所言:“佟文1996练习柔道,2001年参加世锦赛夺得第三名,2003年夺得冠军。这么算的话秦茜比佟文还棒,秦茜2004只用了6年就是世锦赛亚军,所以她这次强手如云仍然拿银牌我是特别满意,甚至比拿冠军还满意,因为如果很多强手没参加,让她拿金牌了,也没什么含金量。”

秦茜的技术特点是步伐灵活、出手迅速,女柔大级别选手的通病是略显笨拙,但秦茜却不存在这个问题,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有女子100公斤以上级百米比赛,秦茜一定能拿世界冠军!秦茜的肌肉非常结实,她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绝对不会想到她能有118公斤,她从小练游泳,身体素质好。佟文的特点是以柔性为主,而秦茜是以刚性为主,她现在除了手法不够细腻,大赛经验稍有欠缺,几乎是没有任何漏洞。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拿过两次,世青赛冠军五年前就取得了,亚运会、世锦赛去年斩获银牌,如今的秦茜目标锁定在伦敦奥运会上,她甚至用一句自创“名言”鼓励自己击败日本宿敌杉本美香:“我叫秦茜,欠我的的一定要还。”吴卫凤介绍说,秦茜天生就是冠军料:“技术好练,但心理素质和神经类型不好练,如果一个队员的神经类型很好,将来就是冠军的材料。”

秦茜作为女柔大级别史上公认的速度最快、灵活性最强、协调性最好的选手,爆发力相当出色,只要技术细节加以完善,伦敦奥运将是她的天下!(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