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深圳开幕 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2011年08月13日18:2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深圳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郑天虹 叶前)世界大学校长论坛8月13日在深圳开幕,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强调,要加强各国高等教育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为世界繁荣和谐与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刘延东指出,当今时代是深刻变革、孕育机遇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的时代。人类需要运用智慧来化解矛盾、消弭危机、创造未来。大学作为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基地,作为创造新知识、新思想、新科技的重要源泉,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适应迅速变化的知识社会,大力培养各类人才;站在创新 高峰与前沿,服务社会繁荣与进步;促进跨文化理解与合作,为构建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刘延东强调,加强各国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对于促进人类社会的知识传播、文化传承、多元文明互鉴以及实现全球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鼓励中国大学与各国大学构建有深度、更持久的合作共赢关系。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中外学生交流规模和政府间学历学位互认,支持中外大学间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科研合作,鼓励大学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实体性国际研发机构,协同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共同攻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大问题。要扩大社会互动,支持大学与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合作,形成教学、科研和产业良性互动的多赢格局,推动大学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合作加强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和实效。要开展文化交流,鼓励大学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拓展校际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知和感受,培育学生包容多元文化的胸怀和跨文化学习研究的能力。刘延东希望各国大学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跨文化交流中来,共同谱写人类文明进步的辉煌篇章。

本次论坛以“21世纪大学的新使命与人才培养”为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及来自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163位大学校长出席开幕式,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还宣布设立了深圳大运留学基金,并为首批获得基金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