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多举措提升环境质量 保障绿色大运

2011年08月13日18:1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3日电(记者赵瑞希)13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表示,目前,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源满足大运会比赛要求。

据悉,为了确保“绿色大运”目标的实现,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制定了大运会生态环境保障1个总体行动计划和10个专项行动计划的“1+10”文件体系,全面开展空气、水、噪声等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加大治污保洁、节能减排和绿道网的建设。

林翰章表示,深圳将9614家各类污染企业纳入大运会监管数据库,进行重点排查整顿。通过对电厂、工商业锅炉、挥发性有机物、饮食服务业油烟等重点废气污染源的治理,油站、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以及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深圳市治污减排工作取得巨大成效。

至2010年年底,深圳市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累计减排1万吨和3.31万吨,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15%和156%。2010年,深圳市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为0.51吨标准煤和20.3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和10%。

林翰章说,“目前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良好,满足比赛要求。”

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深圳市还建立了全市环境质量监测监控网络,全面覆盖了大运会的所有场馆和重要区域,并根据大运会赛时运行的安排,专门增加了监测点位、监测频次和监测项目,建立了环境检测预警系统。

据介绍,目前,深圳市共建成环境空气质量子站23个(新建子站9个),同时启用了3台大气流动监测车;新增布设噪声自动监测点19个;设置75个水环境水质监测点位(在大型活动水域,比赛水域和主要景观水域新增31个)。从8月8日起,监测频次由每月监测一次增加到重点监测项目每日监测一次。

除此之外,为了推行“绿色出行”,大运期间,深圳市投放各类新能源汽车2011辆,占大运会交通车辆的52.8%。并且在固定时段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限制黄标车上路31.57万辆。

同时,深圳市民踊跃参与大运会“绿色出行”自愿申报停驶活动。截至8月11日,深圳市自愿申报停驶的车辆已达41.7万辆,其中私家车占90%以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