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 这一夜海门大开为你而来

字号:T|T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 这一夜海门大开为你而来

12日,大运会开幕式上,背靠海湾的“春茧”现场,“世界之门”大开。

开门人影灵感来自深圳著名雕塑“闯”。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 这一夜海门大开为你而来
开幕式上一本大书缓缓打开。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 这一夜海门大开为你而来
美国杜克大学大学生的劲舞动感十足。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 这一夜海门大开为你而来
开幕式现场,观众手举火炬型荧光棒,欢呼喝彩。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 这一夜海门大开为你而来
“世界之门”上拼出“深圳”二字。新华社供图

大运行记者 吴邦/文 温文锋 成江 高雷/图(除署名外)

浓烈的光影画面,经由110米宽的“世界之门”传递。这些光影经过蓝色发光的青春大道,就像在一条绶带上延伸,将视觉盛宴引入场馆中央的舞台,引入全球大学生的眼眸。这一夜,海门大开,只是为你而来!

这是一场青春的视觉动作。少女们的青春是一片花海,花海中托起她们对大运会的热爱。当1000名少女用红黄两色荧光鲜花组出中英文“欢迎”的字样,当大屏幕显示杜鹃盛放的海洋,观众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是青春的光彩。沉淀了数千年文明的古老中国,深圳是最年轻的大型都市,青春就是这座城市最耀眼的气质。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的是中华文化、民族美学,广州亚运会展示的是岭南文化、城市美学,毫无疑问,深圳大运会展示的是奔向现代化中国的青春文化、动感色彩。

深圳大运会追求环保与回归自然。这次开幕式没有烟花的视觉冲击,避免了污染的存在,通过“世界之门”展现给大家一个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变幻着各色画面的“世界之门”,传递着来自深圳湾的海风,海的对面就是灯火通明的香港特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城市最核心位置的“鸟巢”体育场,张扬的是古老的文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海心沙”上演,张扬的是珠江“水”文化;深圳大运会开幕式选择在深圳湾体育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一个面朝大海的“世界之门”。这座世界之门经过LED的包装,不但开启了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民族文化和谐交融的“开门”之意,也以全球最大屏幕的形式,传递令人目眩的光影。在“世界之门”上,从算盘到计算机键盘,文明在传递,时光在浓缩。深圳本土造的LED彩幕,以虚拟的方式营造出宏大而瑰丽的视觉震撼。虚拟的烟花和流星雨,将文明带入一场辉煌灿烂的科技盛宴。

“世界之门”、“青春大道”和火炬塔三位一体,在一个中轴线上体现了别样的场馆格局。“世界之门”的后面,是灯火明亮的城市夜景。《春天的故事》文艺表演段落里,小提琴手站在一片贝壳上,贝壳象征着海,形状又似风帆,让人产生扬帆出海的联想。带领各国运动员入场的引导员,她们身着设计感浓郁的鲜艳服装。这些服装是从全世界征集的大运海报中挑选出来的,经设计加工之后与引导员的服装融为一体。

这个夜晚呈现出的这些唯美画面,浓缩了深圳大运会从头至尾申办、筹备的六年。大运会的所有元素全部展现其中,如同那个缤纷的“欢乐的U”,用多彩的小圆圈、小泡泡组成一个彩色和谐体。来自全球大学生的激情与梦想,依托这些缤纷的光影踏海而来,跳跃在你我眼中,留存在他们心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