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开幕式音乐总监卞:淋漓尽致展青春城市魅力

2011年08月13日10:41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式音乐总监卞:淋漓尽致展青春城市魅力

开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我算是重归大运了!”此次大运会开幕式的音乐总监、著名音乐制作人卞留念笑着对记者说。原来,早在十年前,2001年的北京第21届大运会开幕式上,卞留念就是当时的音乐总监。十年时光荏苒,重新回到这块洋溢着青春和朝气的舞台上,卞留念说,连自己都觉得年轻起来,“没有一颗年轻的心,就不可能创作出年轻人爱听的音乐!”

未来感是开幕音乐最大特色

时隔十年,卞留念为两次大运会所创作的音乐发生了怎样的变迁?他摇摇头说:“那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那次北京大运会是在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举行,音乐所展示的是一种文化的厚重感和历史感。而此次深圳大运会是在一座年轻的、簇新的城市举行,更提出‘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宗旨,因此我们拿出来的音乐更富有动感和活力,踏着年轻的节拍,能够淋漓尽致地展现这座青春之城不可抵挡的魅力。”

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后,本报记者就曾经专访过卞留念。当他听说记者从深圳来时,便很兴奋地告诉记者:“明年你们深圳大运会,我也会参与。到时看我的!”如今,卞留念如约而至,带来了一整场令人印象深刻的“青春欢歌”。

在卞留念对开幕式音乐的总体设计中,突出表现了三大元素。首先突出的是青年元素,一定要表现出青年人昂扬向上的风貌,展示无限涌动的青春活力;其次要突出深圳元素,充分展现东道主城市的文化特色,把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阳光、向上、开放、自信的特质用音乐符号传递出来;最后,要突出音乐的未来感,在深圳这座高科技发达的都市里,调动各种声音手段,表现信息时代那种奔腾驰骋的感觉,带领人们憧憬未来的梦境。“未来感是深圳大运会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音乐最大的区别。”卞留念说。

让音乐诉诸年轻人的心灵

在运动员入场的环节,不同的国家入场,都伴随着具有该国民族风情的音乐,这些五大洲不同风格的音乐与两侧迎宾舞蹈中各具姿态的土风舞相得益彰,惹得许多入场的运动员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手舞足蹈起来。卞留念解释说,这样的处理就是要表达“天下一家”的感觉。

当“世界之门”首次打开时,犹如好莱坞大片般宏伟壮丽的音乐响起,将门内门外的壮观场景烘托得酣畅淋漓。而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延伸,富有动感的节奏也响了起来,电子音乐的加入又融入一种神秘感,带给人们充分的心理期待。中国鼓轰隆隆敲了起来,传递出喜迎宾客的欢乐感受。而在“绿道骑行”环节,卞留念则突出了一种穿梭感,代表着从古到今的时空穿越。结尾时安排泳坛名将、世界冠军孙杨和女歌手娃娃对唱压轴曲目《爱在一起》,则为仪式留下了一个绵延的尾声。

“年轻人有七彩的梦想,年轻的心总是奔放、热情的。因此,开幕式的音乐实际上是一种充满阳光活力的青春语汇,非常契合年轻人的感觉,具有很强的国际性和传唱度。我想,这就是大运会开幕式音乐的‘不一样的精彩’!”卞留念这样诠释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