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人民日报:大运会的变化 世界的发展

2011年08月13日10:21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坐在深圳湾的体育场里,眼前的大运会开幕盛况让笔者想起26年前第一次接触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情景,那是在日本神户。当时的大运会群星荟萃,以高水平竞技为主旨。中国体育部门在统计年度收获的时候,大运会冠军也算世界冠军,可见夺金绝非易事。而且,选手身份鱼龙混杂,并不都是纯粹大学生,赛场上顶尖好手太多,也就不像大学生展示和交流的舞台了。

如今的大运会早已告别了“小奥运”时代,参赛选手不一定被人们以体坛未来之星相待。体育竞技依然是大运会的基本形式,可是内涵的充实和外延的拓展与昔日大运会有了质的不同。并不是因为大运会办在中国才这样说,其实是中国顺应了时代发展和国际潮流。淡化金牌意识也不仅是中国在奥运和亚运大把夺金后的转变,更是在世界体育演进大势下的必然选择。

再说东道主,笔者上世纪90年代曾去过在美国布法罗举行的大运会。美国人最不讲究方式,运动员的生活和比赛统统安排在大学里,临时报名也能上场,貌似不大正规,却让习惯于无拘无束的年轻人非常开心,开、闭幕式载歌载舞,那才是欢聚一堂。

机会轮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特区城市深圳,尽管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但深圳还是大胆尝试。一座现代化城市,应当有承办大型国际盛会的记录。当年神户以填海造地,在人工岛上办大赛而出名,今天深圳以办出“不一样的精彩”而受关注。

“穷则思变”相对简单,告别贫穷落后仍不断思变求变,就要难得多。20多年前看大运会,谁也想不到今天的变化,同样,今天聚会在深圳湾的年轻人也无法预料大运会明天的发展。大运会是世界文明进步的侧面,深圳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缩影,记住这些,就踏上了新的起点。

大运会在变,深圳在变,最重要的是人们看待世界的眼光在变。(汪大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