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的盛会 打开世界之门

2011年08月13日09:03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的盛会 打开世界之门

象征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巨人将“世界之门”缓缓推开,深圳大运会开幕了。

在中国,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版图上,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两个词。

正是“开放”,深圳从一个边陲的小渔村迅速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承办大学生运动会,深圳仍牢牢抓住“开放”这个特区之魂:来自152个国家的运动员欢聚一堂。开幕式没有绚烂的焰火,没有文艺明星大腕,甚至没有专业演出团体和演员——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大运会开幕式几乎“颠覆”了人们对大型赛会活动开幕式的审美定势。

是的,深圳,又一次向世界敞开了“开放”的双臂。

清华学生

“爆冷”当旗手

清华大学跳高运动员王宇,“爆冷”成为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来自广东珠海的王宇1991年8月出生,个人最好成绩是2米28,曾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男子跳高冠军,曾就读清华大学马约翰特长班。如果从知名度上说,名气并不大的王宇被选为旗手,让人有一种爆冷的感觉。对此,王宇坦承,在刚接到消息时他也很诧异:“被选上作为旗手是非常非常高的荣誉,包括我自己都会问,‘为什么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消息时我也非常诧异。”

“我觉得可能和我过去在中学和大学时的成绩比较好吧。另外跟自己的身高也够(1米89)有关吧。还有,我现在是大一的新生,可能代表团选我是对我们年轻一代寄予了厚望。”

王会赟 薛原

五大洲火炬手

点燃圣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燕向雨航)当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是主火炬手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时,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留给世界的最后一个悬念,就是大运会火炬如何点燃。

骑自行车周游全国的深圳大学生周子谦,骑着他心爱的山地车进入会场。在将火种传递给亚运会帆板冠军陈丽娜之前,周子谦还深情地亲吻了一下手中的火炬。陈丽娜持火炬慢跑一段距离后,点燃了等待在她前方的体操世界冠军程菲(微博 博客)手中的火炬。

程菲的下一棒,是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孙杨,孙杨的出场引起了现场观众极大的兴趣,青春朝气的孙扬昨日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宣告,“我赛场外的一个愿望即将达成”,这一刻,他以火炬手的身份在骄傲地奔跑。孙杨的下一棒是健美运动员黄靖萱,而黄靖萱的下一棒是本届大运会形象大使、前艺术体操名将戴菲菲

千呼万唤始出来,“飞人”刘翔出现了,他手持火炬迎接戴菲菲的到来,当戴菲菲点燃他手中的火炬后,刘翔奔跑到台阶的半山腰,等待4位分别代表除亚洲之外的4个大洲的大学生代表。大家到齐后,刘翔用手中的火炬,一一点燃四大洲学生运动员代表手中的火炬,5个人一起跑到台阶的上方。在距离火炬塔还有200米的位置时,5名火炬手用手中的火炬对准象征大体联标志“U”字下的5颗星星点燃引信。

火星从台阶上迅速延两侧光彩的青春大道飞驰,两列并行的火焰飞驰在青春大道上,在火炬塔前汇合,闪起耀眼的火花,并迅速点燃了远端高26米的书籍模样搭建起的别致的火炬造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