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 真正回归体育回归仪式

字号:T|T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 真正回归体育回归仪式

《与书共舞》以极富创造性的手法表现了青春城市和大学生的生命活力。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 真正回归体育回归仪式

昨晚的大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几乎每个环节都经过艺术化的包装。简约,但不简单。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 真正回归体育回归仪式

 大运会是青年人的盛大派对,青春激情在“春茧”张扬。

深圳商报记者 陈美寿

“从这里开始长出翅膀,从这里开始激情飞扬……”12日晚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以“茧化成蝶”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不一样”的精彩,演绎了一场回归体育、回归仪式本真的精彩开幕式。

没有国际知名的明星大腕参加演出、现场不燃放绚丽夺目的漫天焰火、没有宏大叙事的华丽篇章……昨晚揭开神秘面纱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打破了惯常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以文艺表演为主的模式,拒绝奢华,以“不一样”的构思努力传达体育盛会仪式的简洁庄重,让整个开幕式充满体育精神和青春活力。

绚烂之极 归于平淡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这是一个崇高的哲学命题。平淡,不是平凡,而是愈发成熟的至高境界。

作为现代体育运动会的起源,早期的奥运会开幕式,除了基本的体育礼仪之外,文艺表演完全属于“陪衬”。即便是1896年的雅典首届现代奥运会,各种规定仪式之后,也只是演奏希腊古典弦乐《奥林匹克圣火》——这就是后来的奥林匹克会歌。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奥运会开幕式才逐渐走向豪华,文艺表演更是成为其中工作量最大、准备时间最长、花费最多的部分,体育和仪式反倒成了“陪衬”。

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颠覆”了观众的这一印象。

不同于2008年以彰显中华民族灿烂文明为特色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有别于2010年尽显岭南文化和城市文明特质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当古老的中国越来越以现代、文明、开放、包容之势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刚过而立之年的现代化城市和彰显青春与活力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湾畔相遇,大运开幕式演绎了一场青春城市和青春人群的精彩聚会,“回归仪式、回归体育精神”成为最大的看点。

选手为主

表演铺垫

记者昨晚在开幕式现场看到,整个开幕式遵循“崇尚运动、回归仪式、以运动员为主角”的内容定位,凭借“以仪式为主线、将仪式艺术化”的结构思路,在仪式的推进中,依次融入了分为《鲜花礼赞》、《开门鼓舞》、《激情之夜》、《春天的故事》、《与书共舞》、《绿道英姿》以及主题歌演唱等表演元素,充分表达了本届大运会开放、青春、活力、简约、绿色、低碳的主旨,体现青春城市和大学生的生命活力、体育激情和梦想情怀。

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整个开幕式进行了约4小时,文艺表演近两个半小时。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文艺表演也有约1个半小时。而昨晚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上,约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文艺表演作为仪式的烘托,被分拆在每一个仪式环节,所有的文艺表演时间加起来不到50分钟。

简约,但不简单。对深圳而言,不走文艺奢华盛宴的开幕式老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这个从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的中国著名经济特区,2010年的GDP已达到951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一点都“不差钱”。“我们和世界的融合与交流已经正常化,利用开幕式来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已经不再是唯一选择。”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告诉记者,“运动会的重要内容是竞赛和交流,只有让开幕式降降温,体育精神和运动美学才能凸显。”

回归仪式,文艺表演的元素成为了仪式的情绪铺垫和延伸,庄重的体育仪式成为开幕式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欢迎仪式、主办国国旗入场升旗、倒计时、运动员入场式、开幕式致辞,还是国际大体联会旗入场式、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场内火炬传递等等,均是通过艺术化处理的手段,以彰显仪式的庄重和回归。

开幕式上,《鲜花礼赞》、《开门鼓舞》、《激情之夜》、《春天的故事》、《与书共舞》、《绿道英姿》以及主题歌等表演元素,都成为仪式的铺垫和延伸,体现青春城市和大学生的生命活力、体育激情和梦想。令主创者们自豪的是,文艺表演几乎每一个仪式环节都经过艺术化的包装。特别是《春天的故事》中,小提琴手杨帆在旋转的巨大风帆上独奏,钢琴手在台下应和,“世界之门”呈现出巨大的唯美印象。

业余演员

专业演出

大运会被誉为大学生的盛会,开幕式因此强调不请明星大腕、不找专业演出团队,主要邀请大学生和年轻的艺术爱好者来担任开幕式的演员,让更多普通大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分享快乐。

“开幕式的参演人员60%以上都是大学生,不管标兵还是演员、管乐队,都是学生,我们倾向于不用专业演员。”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说。

8时整,当主持人季晓军、董卿宣布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开始,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回归体育,前来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则居于突出的主体位置,文艺表演完全成为配角。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运动员在文艺表演之后入场的方式,“世界之门”首次打开之后,在152名身着款式不同、风格各异、设计感浓郁服装的引导员引领下,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来自世界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踏上“青春大道”,依次步入会场。与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有所不同,运动员和官员们可以坐到内场的座位上,成为开幕式的主体,接受全场观众的礼赞。他们和观众一起,欣赏开幕式文艺表演,共同目睹国际大体联的会旗入场和升起,见证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的宣誓,共同迎接大运圣火点燃的神圣一刻。

没有世界知名的文艺明星,体育明星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杨等人却来了。孙杨这位刚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勇夺4块奖牌的20岁小将,不仅作为场内第四棒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还在开幕式最后与李烁一起演唱了歌曲《爱在一起》。

青春盛会

激情四射

“青春”是昨晚开幕式的另一个主角。与以往开幕式以专业演员为主的演出不同,此次开幕式表演者中60%以上都是大学生,近8000人的表演团队中,大部分是中国高校的大学生,六成是深圳本地的在校大学生。

美国杜克大学的舞蹈队来了,来自塞尔维亚的蒂娜·莎博蒂奇、中国的常思思和俄罗斯的康斯坦丁·谢平一起演唱开幕式主题曲《不一样的精彩》。由连续三届大运会举办国的青年歌手来演唱主题歌,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着力体现了大运精神的传承。

而作为“志愿之城”,昨晚开幕式上的数千名大运志愿者,也成为“春茧”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全世界大学生的节日和青年人的盛大派对,青春的激情在“春茧”张扬。

当毕业于深圳大学的万里骑行志愿者周子迁手擎火炬骑着自行车入场,全场沸腾了。火炬依次在陈丽娜、程菲(微博 博客)、孙杨、王晋萱、戴菲菲和刘翔的手中传递,最后由刘翔和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五名运动员,共同点燃了“世界之门”外的火炬塔。昨晚22时35分,圣火燃起,全场沸腾。

“每颗露珠都会闪光,每片绿叶渴望飞翔,我的手里握着梦想,就在这里让它起航……”让我们期待,运动员们能和本届大运会开幕式一样,在深圳创造更多“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