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闻晚报:低碳大运 大有看头

2011年08月13日08:10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闻晚报:低碳大运 大有看头

低碳大运大有看头

今晚,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大型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为了能够举办好这次盛会,深圳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专注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只不过与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有所不同的是,本届大运会更加注重低碳和环保,而即将在今晚进行的大运会开幕式,就将充分体现这一理念。没有大牌明星,没有高科技点火,甚至没有焰火表演,深圳将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新颖方式来为大运开幕。

文艺演出最“小气”的表演

文艺表演一直都是运动会开幕式的重头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彰显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尽显岭南文化和城市文明。和前两者比起来,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则要显得“小气”得多。

据悉,大运会开幕式的整个持续时间将远远短于北京奥运会的四个小时和广州亚运会的三个多小时,为110分钟左右。在这其中上万运动员和官员入场时间将占去50分钟,文艺表演的时间不会超过40分钟。此外,本次大运会开幕式放弃了人海战术般的团体操表演,90%的演员都是普通大学生,而非专业演员或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培养的学生。并且,这次开幕式没有邀请任何文艺界的大牌明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如此解释团队的理念:“一个运动会的开幕式,主角应该是运动员而不是演员,但现在很多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实际上已经演变成艺术节的开幕式,作为主体的运动会仪式反而被边缘化。运动会的开幕式应该回归本体、回归体育。 ”

与以往的大型国际性体育盛会相比,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成本只是它们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为了充分体现低碳环保的概念,他们甚至放弃了开幕式中的焰火表演。

没有高科技最“质朴”的点火

火炬点火仪式永远是开幕式最核心的机密,大运会也是如此。以往,每届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的点火仪式都备受关注,大家也都会在这一环节中绞尽脑汁,各种高科技奢华手段层出不穷。而在今晚的深圳,你也许将看到一种完全不同的点火方式,根据开幕式主创团队透露的信息,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将会采用朴实无华的手法来点燃大运火炬塔,返璞归真。

同样与以往不同的是,矗立在深圳湾体育场外的主火炬塔也早已露出真容。这座高达26米的火炬塔外观上看起来就像一本本叠在一起的书,每本“书”上,都刻有一届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1977索菲亚”、“1985神户”……一直到最顶端的“2011深圳”,非常具有历史感。姜浩杨说,每一本“书”都代表一届大运会,整个火炬塔就是已经走过半个世纪的26届大运会的永久记忆。

此外,根据记者获悉,上海籍运动员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或将成为点燃深圳大运会主火炬的那个人。 2001年,刘翔在北京大运会上一举成名,并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他自己也将大运形容为“梦开始的地方。 ”据悉,飞人已经在10日下午抵达深圳,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将在今晚看到他手举圣火,点燃大运会的主火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