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精彩回顾 刘翔点火孙杨放歌

2011年08月13日01:25中国新闻网张子扬 王曦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12日晚间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启幕。在追求心灵震撼、不求奢华场景、简约而不简单的开幕式上,一幕幕具有创新与创意的亮点轮番呈现,点亮了这座年轻城市的“青春之夜”。

“世界之门”的革命性突破

晚上20时许,全场观众倒数至“0”时,“世界之门”由一位象征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巨人缓缓推开,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在“海报引导员”的指引下穿越“世界之门”,登上属于他们的舞台。

据介绍,被外界看作整个开幕式最具革命性突破的“世界之门”高26米,宽110米,分为两部分,每部分长55米,总重量200吨,可以开合的“庞然大物”伴随着音乐逐步显现出算盘、书山、烟花、流星雨等各种影像。

“如果说京奥开幕式是360度内的场内表演,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360度外的城市空间表演,那么深圳湾体育中心则兼具了360度内与外的全方位表演空间,”大运会开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石刚说,“世界之门”的独特设计,为深圳办一个“不一样”的大运会开幕式提供了广阔的创意空间,将充分展现深港交融的特色,展现深圳的美丽和活力,放大了开幕式的背景和效果。

152件“海报服”绚丽上阵

以往开幕式上,带领运动员入场的引导员服装都是一种款式,而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引导员服装则彻底改变了这一“惯例”。

当晚152名引导员身着设计感浓郁的服装出场,这些服装款式不同、风格各异,由深圳大学的一名老师带领20名学生一同设计,通过独特的元素,向世界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创意和创作能力。

据负责服装设计的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张立川介绍,主创团队向世界各地大学生征集了一万多张“祝福深圳大运会”的海报,从中挑选出160张用于引导员服装设计,将海报上的一些图案印制到面料上,再裁剪成款式、风格不同的服装,包括红色系列的热情、蓝色系列的优雅、绿色系列的清新、黄色系列的奔放等,这些服装造型夸张、时尚、充满动感,展示出年轻人的个性和青春活力。

“翔飞人”携手四大洲运动员点燃火炬塔

22时35分左右,奥运冠军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携手非洲、美洲、欧洲以及大洋洲的四位运动员一同点燃主火炬,将开幕式的气场推向沸点。事实上“翔飞人”与大运会渊源颇深,2001年,18岁的刘翔在北京大运会上以13秒33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大运会被他称为“梦想开始的地方”。在“梦想开始的地方”,点燃新一代的新梦想,成为了一个完美的结合。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高26米,外观像一座书山,由一本本书垒起来。在每本“书”上,都刻有一届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1977索菲亚”、“1985神户”……一直到最顶端的“2011深圳”,非常具有历史感。而这座火炬塔就矗立在“世界之门”外,为了与场内奖牌图案的中心舞台相互呼应,从“奖牌”上延伸出两条“绶带”,将舞台与火炬塔连接在一起。与以往一些火炬塔在运动会结束后拆除不同,深圳大运会火炬塔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

孙杨放歌《爱在一起》 大学生成绝对“主角”

当晚在点火仪式上泳坛名将孙杨与李烁演唱的一曲《爱在一起》,则成为开幕式的压轴大戏。

很少在如此巨大的舞台唱歌,让孙杨品尝着兴奋与压力,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他,之前就在微博上透露了最后一次彩排时的紧张心情,“自己赛场外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除了孙杨,此次开幕式表演者中90%都是大学生,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杨嵘说,大学生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是他们青春、阳光、年轻、热情,只要一个真诚的笑容,就可以感染观众。“我们希望大学生表演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他们就是最好的演员,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亮点”。(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c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