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如何拯救校园女足 > 正文

揭“樱花”惊艳绽放之谜 半职业化值得借鉴

2011年08月12日23:09时代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打入决赛是我在国际足联工作36年来最惊人的一幕。奇迹常有,但这样的奇迹不常有。从她们过去数年的表现来看,她们的跃进是有实力作依托的,决非偶然。很显然,她们的每一步前进都是有意义的。”这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看到日本女足打入决赛后发出的一番感慨。不过,即使是在日本女足闯入决赛圈后,包括布拉特在内的很多足坛名流也不会料到“日本樱花”会将强大的美国女足踩在脚下,成为世界足坛新的盟主。在看到日本姑娘兴奋地将大力神杯高高举过头顶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在疑惑:从称霸亚洲到称霸世界,究竟是什么让日本女足在短短十年间完成了惊艳蜕变?

日本女足彪悍吗?

在当今世界足坛,女子足球男性化似乎已成为一种潮流。世界足球小姐玛塔无论是踢球的动作、颇具想象力的出球,还是坏坏的小动作均与男足球员不相上下。但本届女足世界杯赛展现出的男性化元素远不止彪悍的玛塔一人可概括,在英格兰、瑞典、德国、澳大利亚甚至美国女足队内都囤积大量身材壮硕的力量型球员。如果不是她们高高扎起的马尾为她们贴上了女孩的标签,恐怕没有人会认为这是女足比赛。难怪有人调侃说,现在的女足姑娘在场上的表现越来越男性化,就连犯规动作也很暴力,绝不输男足球员。

不过,纵观世界杯新科冠军日本女足,场上平均身高不足1.63米,无论是面对人均高出10厘米的瑞典队,还是人高马大的美国队,日本女足之所以能很好地把控场面靠的绝不是身体优势,而是脚下细腻的技术和灵活多变的战术。数据显示:日本女足是本届世界杯上唯一一支在所有比赛中控球率都高于对手的球队。

“我曾经多次到日本考察过她们的女足发展模式,我觉得日本女足的胜利应该说是日本特有的足球理念的胜利。因为受身高和力量的局限,日本女足不可能走男性化道路,所以她们只能在技术上钻研,在每个环节上都争取做到极致。日本女足长足进步,并不在速度与力量,而在于技术与意识。”一位地方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足球场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关键就在于战术的执行和配合,日本队在这一点上做到了极致。其实,日本女足的成功说白了就是坚持的结果,其实无论男足还是女足,他们只要认准了学习的方向和目标就绝不会再摇摆。”

日本女足职业吗?

在获悉日本女足历史性地捧得大力神杯后,很多球迷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日本女足职业化的胜利。本届出征德国世界杯的日本女足国脚,绝大多数来自日本国内联赛。不过,与男足职业化的程度不同,日本女足联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日本女足的甲级联赛主要由社会球队和大学生球队组成,乙级联赛由初中生和高中生组成。严格意义上讲,日本的女足选手多数为业余球员。

据记者了解,日本女足L联赛是在1993年J职业联赛诞生时出现的。由于当时日本女足联赛成立得较早,而且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外援的加盟,所以日本L联赛曾一度被称为“世界第一女足联赛”。不过,由于日本女足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溃败加之未能取得悉尼奥运入场券,日本女足联赛渐渐衰退。虽然此后日本女足联赛有反弹迹象,但参加女足联赛的球队基本上处于半职业或者业余状态。除了少数球星是以踢球为职业外,大部分球员都是一边上班,一边训练,只有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才会有一定的补助。

目前 整个日本女足联赛共有10支球队,但观众人数并不多,而且训练、比赛条件也很一般。像一些比赛竟然在没有看台的训练场进行,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现场比赛场地连电子显示屏都没有,只能靠人工翻比分牌,或者挂比分牌。

日本女足富有吗?

凡是到日本考察过女足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在日本随处可见踢球的小女孩,几乎每所学校里都设有足球课。而且在日本足协注册的女足球员数量多达3万人。也许有人会问:是不是在日本球员的待遇特别好或者收入特别高,才会吸引这么多年轻的女孩踢足球?

“其实和中国一样,日本男女足球员的待遇和收入相差极大。像日本足协在制定世界杯奖金时,男足若夺冠可获3500万日元,而女足则只有150万日元。至于胜利奖金,男足在南非每场胜利可获200万日元,而女足只有区区10万日元。此外,在日本联赛中能拿到职业合约的人寥寥可数,即使是待遇最好的球员,月薪也不过8000元人民币,而且还要支付房租、伙食等日常开销,所以最后到手的钱所剩无几。”昨天,一位曾经采访过日本女足的资深足球同行告诉本报记者,“四分之一决赛攻入德国队制胜球的日本球员丸山桂里奈和鲛岛彩,另一身份就是东京电力总部的员工,工作岗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很多球员由于联赛收入微薄,只能靠在超市、便利店打工赚取生活费。在日本,女足球员的收入甚至不如日本普通工薪阶层。”

据一位圈内人讲,虽然此番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捧杯,但并不意味着女足姑娘从此就会“钱途无量”,唯一可能改变的是,会有更多企业愿意组建自己的女足队伍。“其实足球能受日本女孩的欢迎和认可并不是因为这一项目的收入有多高、受关注度有多高以及待遇有多高,她们对足球的喜爱并没有太多的功利性,纯粹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回首日本女足的发展之路,她们给全世界足球的最大启示就是热爱会创造奇迹。”最后,这位圈内人给出了这样观点。

您认为如何才能拯救女足?
0
校园体育
0
职业化

相关专题:

拿什么拯救校园女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