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如何拯救校园女足 > 正文

女足无缘世界杯遭到迟到惩罚 人才萎缩质量差

2011年08月12日19:45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女足世界杯昨日开赛 中国女足首度无缘———

6月26日在德国柏林揭幕的第6届女足世界杯,迎来了赤道几内亚这张新面孔,却历史性将中国女足这一女子足球标志性角色“拒之门外”。中国女足首度无缘世界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中国足球多年来急功近利、摒弃“基建工程”后,国内足球界担心这不过是因果报应的开端。接下来的伦敦奥预赛,中国女足的出线形势依然堪忧,揠苗助长或临阵磨枪改变不了女足人才断档的衰败现状,重新培土、育苗或许是玫瑰重生的唯一希望。

黯淡的前景

在记者采访国内女足界人士时,他们大多对中国女足首度无缘世界顶级大赛有心理准备。一位前国家队教练甚至把这形容为对中国足球“迟到的惩罚”,他说:“中国足球管理者多年来受‘锦标主义、功利主义’驱动,在国字号的一亩三分地里专注于‘政绩’,当以孙雯、刘爱玲为主的一代名将淡出后,中国女足除韩端(微博)、马晓旭外几乎后继无人。上届世界杯若非我国主办,中国队恐怕已是看客。”亚足联允许参加奥预赛女足6强赛的各队报名50位球员,但中国队主帅李霄鹏反复考察过后,圈定的可塑球员也就30人上下,其中拥有世界大赛阅历的优秀球员寥寥无几。国奥男足在奥预赛落败让各界对将于9月竞争伦敦入场券的女足也并不看好。

■人才渐萎缩 量少质更差

中国足协注册办透露,2001年中国足协在册女足人口(一般指各地上报的女足人口,包括业余人口)约为3万人左右,该数字到10年后的今天已缩至一万多人,其中专业或职业球员不足5000人,职业队注册女球员人数仅约为400余人。国际足联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女足开展最好的美国有300万女足注册球员,德国在册女足人口也突破了100万。亚足联众会员协会国中,澳大利亚女足人口已达12万,日本近3万。冰岛总人口也就在30多万,其女足人口竟达5000人。冰岛队在今年的阿尔加夫杯上夺得亚军看似意外,实际却蕴含着必然性。女足教练大多表示,目前各队还能通过类似招募贫苦人家孩子的方式满足招生需求,但比起女足人才济济的10多年前,现在女足选秀大多“饥不择食”。前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两年前为上海招募辽宁全运会球员时就曾遇尴尬,他回忆说:“以前若上海队招20个女足队员,可能报名的有50人甚至更多。现在报名人数不足招生数目,我们只好来一个收一个。”现任上海女足主帅、前国脚孙雯说:“现在我们的一线队人数足,但球员能力差的就太多了。且不说能否与我们踢球的时代想比,现在女足队员能胜任国家队要求的太少了。”

■足球环境差 复兴起码需要十年

孙雯说,上海队曾为招进一名有天赋的女孩一路追到其家中,辛劳与诚意却没能打动家长。“原先为上海市出女足人才的七八个区如今缩减到普陀、浦东两区,人才怎能不断档?”北京足球面临同样的困惑,北京足协秘书长杨俊生提到女足也是一声叹息:“现在北京正经八百能踢的球员也就300到400人。人才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大兴。”现任北京女足助教的前国脚李洁无奈地表示:“现在我们一队也就10个北京人,二队的北京孩子更少。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独生子多,家长不愿让孩子踢球。”这番话反映了恶劣的足球环境对女足人才挖掘培养的钳制。一位基层教练说:“中国足球公信力的缺失让家长们不能放心把孩子交给教练。”卑微的经济地位一定程度上也拖慢了女足发展的步伐。去年,正值当打之年的北京队球员王丹丹突然宣布退役,她离开足球后投身小买卖的事实对中国足球和女足无疑是讽刺。在王丹丹退役的触动下,中国足协提高了女足国脚的训练津贴,可惜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女足整体经济窘迫的境遇。另有教练指出,目前体校被市场经济浪潮冲散后,孩子们在学校的升学压力中根本无法体味足球趣味。

前国家女足主帅、现任上海足管中心副主任马良行直言,中国女足短期内重树辉煌的可能性不大。即便从现在起,国内足球界同仁携手从基础工作抓女足,中国女足复兴起码也需要10年。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女足教练认为,中国女足落得如今这般田地,与当年中国足球决策者缺少高瞻远瞩的定位,被功利冲昏头脑不无关系。

态度

足协否认忽略女足

去年,当中国足球深陷“假赌”丑闻的时候,临危受命的足管中心新任主任韦迪为了稳定中心内部的工作,对中心的结构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整。女子部在这次调整中被取消,国家女足由此被划拨至国管部。然而在国管部人员少、各国字号球队备战时间局促的情况下,国家女足相对国家男足、国奥男足被“边缘化”似乎已成定势。特别是商瑞华去年率队兵败亚洲杯,无缘德国世界杯后,女足渐渐远离了外界关注的视线。国家女足前不久在潍坊与新西兰队的比赛,前来报道的媒体屈指可数。

不过,中国足协否认忽略女足。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说,从今年起,足协考虑到中国女足自身人才力量的薄弱,严禁各队引用外援。将联赛传统的赛会集中制改为分站式比赛,一方面缓解了队员的疲劳,另一方面也打破了以往“强队比赛多,弱队比赛少”的惯例,让各队每年都保证30场的联赛实战锻炼。

此外,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校园足球”很快也将把女足吸纳进来。韦迪曾表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会进一步落实,足球女娃娃的培养我们同样不能放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您认为如何才能拯救女足?
0
校园体育
0
职业化

相关专题:

拿什么拯救校园女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