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如何拯救校园女足 > 正文

女足现状解析:基础已缺失 她们为什么踢球?

2011年08月12日19:18体育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们为什么要踢球?

在一次为女足世界杯造势的活动中,孙雯向一群十多岁的女足小队员提问。她得到的答案大体一致:开心,好玩,喜欢。这其实也是孙雯自己的答案。几年前,她为一个著名运动品牌拍摄广告片,镜头中的小女孩以上海石库门为背景踢着野球,甚至砸坏了邻居家的玻璃。那正是她曾经的生活。

3岁的时候,韩端(微博)在大连一所小学的操场开始踢球生涯,父亲带领着她绕着一排柳树练盘带球,并很快着了魔;8岁的时候,因为父母希望改变其腼腆的性格,北京女孩郭昱开始跟着年长自己5岁的哥哥踢球,并很快着了魔;河北张家口的女孩张娜(微博 张娜)从小好动,家人记忆中她是先学会跑后学会走的,9岁的时候,张娜喜欢看高年级的男女同学踢球,偶尔也凑上去踢两脚,并很快着了魔;16岁的时候,眼看着短跑上练不出什么大名堂,正思量未来职业的十堰姑娘刘爱玲被选去踢足球,她只是觉得这事儿“挺好玩”,竟也很快着了魔。

着魔并非虚言,事实确实如此,不止一个熟悉女足的人向我证实:每个女足球员走上这条道路都是因为兴趣,进而热爱,再难找出其他理由。而女孩子敏感的内心一旦与足球发生了化学反应,那么一切浪漫的、执著的、清纯的、澎湃的情感故事都会随之而来。

这恰如女孩对爱情的态度

刘爱玲至今记得,她穿着一双金杯足球鞋,在尘土飞扬的球场上试图控制一只黑白相间的“火车头”牌足球,生命似乎瞬间被完全释放了。

许多年以后,这个一向谦和的女子并不否认,她在足球上具有特殊的天赋,她们那一代,是有一些天才的。更重要的是,她们确实疯狂热爱着足球。

张娜的母亲以前是排球运动员,生活中是一个足球迷,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她坚决反对女儿从事足球训练,理由是这项运动太激烈,担心会受伤。虽然反对,母亲却要每天骑着自行车接送女儿去体校训练,因为足球让身材瘦弱的张娜体内产生了强大的力量,她要坚持。

小学毕业那年,张娜获得了一个进河北省队的机会。那是一个僵持的中午,离火车票上的发车时间还有几十分钟,母亲的工作还没做通。最后,火车肯定是绝情地开走了,张娜被迫哭着放弃了那次机会。

几个月以后,同样的机会再次降临,而张娜刚刚又在班级考试取得了好成绩,母亲知道终究拗不过孩子对足球的执著,终于尊重了张娜的选择。

这次妥协的回报是,短短几年之后,张娜成为了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玫瑰。

在北京宣武体育中心,每天晚上9点以后,22岁的湖北女孩张青芝会从旁边的球迷餐厅走出来,换上球衣球鞋,混进男孩子中间,在夜光球场上过一阵足球瘾。她的足球只能这么晚开始,在此之前,她要在球迷餐厅里打工,谋生。在她的球风中,甚至依稀有着火锅中的麻辣味道。“我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也参加过足球夏令营之类的活动。只有准备高考那一年,被迫把足球放到了一边。”张青芝说道。

现役国脚 周高萍的故事则非常可爱。小时候,妈妈希望她学习画画,为了表示抗拒,周高萍每次都故意把画画到身上。而接触了足球以后,小姑娘喜欢到什么程度?——睡觉的时候都要满脸幸福地抱着足球。

她们从喜爱出发,不去顾忌未来。但是最终,“未来”还是近乎残酷地摆到了她们面前。

您认为如何才能拯救女足?
0
校园体育
0
职业化

相关专题:

拿什么拯救校园女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